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21-06-25 09:2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市委部署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市农业农村系统深刻反思,认真查找差距,触动很大。”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当前,农业大而不强、投入不足,农业基础依然脆弱,农民增收依然缓慢,农业产出效率不高,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不长、品牌不响,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亟待改善仍然是影响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短板。反观合肥和滁州,两市近年来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了全省前列,涌现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我局将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好市党政代表团赴合肥、滁州考察学习成果,重点围绕‘六比六看’‘五破五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着力破解当前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中的发展难题。”

“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我们将着力破解农业效益难题。”李艳景介绍,以推进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我市将全力打造面向长三角的现代绿色农业体系,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发挥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农业科技人才引进。强化农业研发的投入跟进,推进科技进场入社,打造畅达适用的科技信息平台。要开展全产业链创建,围绕优质稻米、豆制品、生猪、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着力延链、锻链、补链,聚力三产融合,培育一批潜力足、规模大、创新力强的市场主体,实现优势产业的提档升级。要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强化种质资源调查与保护,切实加大优质高效品种的开发利用推广。采取过硬的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新建设高标准农田18.7万亩,综合施策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长效管控措施。推广生态健康养殖,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治理,大力实施化肥农药“两减量”,粪污秸秆“两利用”,农膜地膜“两回收”。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力度,让市民的舌尖更加安全、更有滋味。

“积极促进城乡融合,我们要着力破解农民收益难题。”李艳景说:“一方面我们要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乡村吸引力,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编制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扩大美丽乡村覆盖范围,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量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运营及监管平台建设,实现‘政经分离’,完善村社股份合作运行机制。推深做实八公山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改革工作。其次是加快强村富民,增强乡村内生发展能力,加强市、县、乡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村统一生产经营,提高村集体及农民收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管理效能。”

“注重项目引领,我们要着力破解农产品加工业难题。”李艳景表示,加强园区项目建设,要将农业园区作为项目整合的主战场和示范片,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每年重点扶持一批重点园、特色园,推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工艺落地转化,努力使农业园区成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骨干支撑。加强项目管理,以今年政府投资及招商引资的20个5000万以上重大农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实行挂图作战和支持保障清单化管理,强化全过程服务监管,严格验收评估和奖补激励,更好发挥政府资金的导向作用。加强项目招商与储备,借力上海及合肥农交会、全省秸秆博览会等各类招商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建立完善农业项目信息库,按照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目标,强化非政府投资项目的组织落地,让更多的农业项目在淮南大地上生根发芽。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