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平安防线 谱写和谐之歌

发布时间:2021-07-22 10:1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记全市优秀政法干警陈士全

他所在的司法所连续多年被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01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满意司法所”,201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他每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多起以上,调解成功率99%。他就是寿县安丰司法所所长陈士全。

传播法律知识,当好“宣传员”

20余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让陈士全认识到:不学法、不懂法、法律知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因此,多渠道普及法律知识,多方面进行普法宣传,使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他大胆创新,通过公开调处民间纠纷、召集群众现场说法和定期到辖区内的中、小学,以法制副校长的身份进行法制教学等宣传教育活动,使全镇的普法宣传工作得到长足发展,调解效率大大提高,先后组织举办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班100多场次,对40625多人次进行法律宣传,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社会氛围。正如老上访户所说:“还是陈所长好,他不仅给我宣讲法律,还真心为我反映问题,争取领导重视,为我解决问题。”

关爱回头浪子,成为好“医师”

关心引导好每个刑释解教人员,用心做好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就等于为社会消除了大量不稳定隐患。

多年来,陈士全坚持真情实意工作法,与刑释人员交朋友,常联系、定期回访、月月谈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并帮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

2020年,陈士全常年邀请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社会威望高的法律工作者和本土成功企业家对回归人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打消他们对社会的仇视心理;用以案说案的方式引导回归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真情实意帮助回归人员重返社会,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此举有效地降低了社区矫正及刑释解教人员的重新犯罪率,有力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心系群众,他常年奔走在村村户户,深入宣传法律知识,下到基层调解群众纠纷,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基层人民的一片真情送到群众的心中。

司法为民,敢唱黑脸当“包公”

陈士全在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20多年,工作路上多少坎坷,他从容走过;他用人民调解、法律宣传、安置帮教筑起了一道平安的防线;用他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腔热情,谱写了一首城乡安定和谐之歌。

多年的司法调解经验,让陈士全练就了“敢唱主角”的担当本领,医闹是各级领导头疼纠纷,陈士全则敢于牵头处理,对于违法打横幅、冲击医疗机构的人和事,陈士全敢唱黑脸,敢当“包公”。

2017年9月,安丰医院发生一起群体性医疗纠纷,双方达不成一致赔偿协议,患者家属到诊所张贴横幅闹事,相关工作人员要求家属收起横幅,但没人理睬。陈士全赶到后说:“只要你们把横幅收起,马上就处理此事。”说到做到,这起群体性医疗纠纷当天下午得到及时化解。

创新调解方式,突出 “防、快、勤”

陈士全善于学习新知识,更善于总结经验,积累了深厚的法律知识功底,并巧妙地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去。他总结出了三招:“防”,即通过完善预防机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排查调处力度加强信息收集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快”,即针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勤”,即“口勤”“脑勤”“腿勤”。安丰高中廖某之子将同为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张某某打伤。伤者家长要求赔偿5万多元,双方几次协商未果,受害方扬言要到学校去闹事。在此情况下,陈士全多次出面调解,成功调解该案,为受害方索回医药费等各种费用近19000元,双方家长握手言和。

自陈士全参加工作30多年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上为领导分忧,下为群众解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当地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