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部门上半年四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22 10:1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办法,加强调度指导,广泛宣传政策,优化完善服务,有序有力推进四项民生工程实施,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6月底,我市技能脱贫培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技工院校免学费补助和国家助学金资助年度目标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就业创业促进。全面开展以“促进就业宣传 倾情保障民生”为主题的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月活动。分行业、分岗位、分群体组织举办退役军人、退捕渔民、采煤沉陷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不断扩大就业岗位供给,精心搭建双向对接平台。深化“四进一促”“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积极为企业和求职者“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全市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49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800个的92.03%。严格审核认定见习基地,广泛征集开发见习岗位,加快推进青年见习计划。全市累计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721个,吸纳375名符合条件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见习,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7人的37.24%。

技能培训提升。持续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调动县区、企业、技工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参与培训积极性。精准对接培训需求,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内容,加强培训监管,优化培训质量,不断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全市累计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523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5389人,新技工系统培养全日制招生714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0人、9000人、1600人的130.8%、59.9%、44.6%。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结合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城乡居保长缴多缴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简化参保缴费流程,鼓励提高缴费档次,积极推广社会保障卡应用,全面保障养老金待遇发放。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84.3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1.05万人的104.02%。当月养老金发放人数45.25万人,人均月领取养老金137元,养老金发放率100%。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人社部门技工院校)。已完成2021年春季学期技工院校免学费补助和国家助学金资助工作。我市4所技工院校享受免学费补助2754人、发放补助资金413.101万元;享受国家助学金1389人,发放资助资金138.9万元。

记者 鲁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