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思想障碍树立三种意识 做强做大做优“四自”企业

发布时间:2021-07-22 10:1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淮南东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懋

“东辰集团是从淮河能源集团分离出来的多种经营企业,拥有近万名职工,历史负担十分沉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四自’企业,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是始终萦绕在我们心头的永恒课题。”淮南东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集团上下一心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对于我们来说,真正是恰逢其时。”

李懋告诉记者,必须进一步破除思想上的障碍,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强烈的市场竞争意识。作为“四自”企业完全靠市场打拼,没有强烈的市场竞争意识,坐等观望、犹豫不定、等靠要,只会死路一条。爱拼才会赢!全体干部职工具备了强烈的市场竞争意识,众人划桨,东辰这条船才会不断的破浪前行。今年上半年,工矿产品和矿用材料总销售额中,淮河能源以外的市场占了40%以上。变中求进,变中开新局的意识。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我们也正处在百年之大变局中。市场经济就如汪洋大海,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有时表面平静,却暗流涌动,有时就是狂风暴雨,乱石穿空。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因此,必须树立“变中求进”、“变中寻机”、“变中自强”、“变中开新局”的意识,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打破一切陈旧的思想和条条框框的束缚,不断增强自身竞争的优势,在波涛汹涌的市场经济大海中勇立潮头、破浪前行。创新意识。企业不断发展前进本质上是其产品和服务必须得到市场的认可,得到用户的满意。时代不断发展变化,科学技术也在迅猛发展,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变化,所以求发展必须要进行创新,唯有创新才能跟上用户的需求。“我们将在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上下大功夫,尽最大可能让用户满意”。

李懋指出,必须要明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方向,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走对路,才能走得快,走得稳,才能实现目标。“通过大讨论,我们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结合实际,调整制定了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矿产品加工制造与机电设备修理修配、劳务服务、商业贸易五大板块发展格局。经过近两年来的实施,除了工矿产品加工制造与机电设备修理修配、商业贸易、劳务继续快速发展之外,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这两个百亿产业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李懋表示,必须要真抓实干。“我们切实感觉到,开展大讨论非常必要,不破除思想上的多种障碍,就不会有真正的真抓实干。通过大讨论,解放思想,破除了思想上的障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但不能停留于此,必须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自力更生,埋头苦干。下一步,将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不断冲破思想的禁区、革除制度的藩篱,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集团公司党委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完成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把东辰集团做强做大做优,为淮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鲁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