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换真情 用实干赢民心

发布时间:2021-07-23 10:0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潘集区架河镇杨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良

“有人说农村的工作难干,其实没解决好农村和农民的发展问题。”谈到自己这么多年的农村工作,潘集区架河镇杨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良说,只要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认真研究农村政策,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致富,用真心换来民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也没有干不成的事。

多年来,李桂良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以民为本、开拓创新,干群一心谋发展,实现了村庄经济和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村党总支和他本人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

迎难而上挑重担,凝聚人心谋发展

打造一流队伍,必须有一个好班子。李桂良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村干部的思想素质、党性修养及工作能力,自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想方设法为群众服务”上来。为提高村务透明度,李桂良切实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和党务村务公开制度,遇重大事情集体讨论决定,民主推选村民代表商讨决定村里重大事项,监督村务公开。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杨集村集体办事的透明度更高了,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发展是解决一切矛盾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与关键。李桂良把发展集体经济、带领乡亲致富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积极培育集体产业,围绕本村传统葡萄种植产业做文章,注册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4座集体大棚百余亩,带动全村以葡萄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盘活集体资金,参与贺疃生猪养殖厂和俊豪粮油等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做好村级光伏电站的维护工作,确保高效发电。至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4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满腔热忱办实事

“农民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改变农民的生活环境,改变村庄面貌,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李桂良立下一个规矩,每年至少为村民办一两件实事,做到年年办实事,处处为民生。

近年来,李桂良对村级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建改工程。完成村活动广场的扩建,充分利用远教文化广场资源打造集远教站点、远教影院、远教广场等为一体的全媒体远教中心,并建成杨集村乡村大舞台,为村民的精神文化活动提供场地。南北段干渠修建完成,村庄主干道全部硬化,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户户用上自来水,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延续杨集村优良传统,承担所有村民的各项生产性费用(水电费、渡船费、旋耕费等),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庭美德,杨集村每年年底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评选,推动形成良好的家风民风。如今的杨集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冲锋一线勇作为,履职尽责显担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李桂良通过逐户走访摸清致贫原因,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帮扶措施。2020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36人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全部脱贫。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李桂良身先士卒:入户宣传有他的身影,交通防控日夜值守他一马当先,村里喷洒消毒、巡逻车广播宣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作为书记,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守护好全村群众的安全。”李桂良说。

新冠疫情刚有所缓解,2020年夏天,发生了洪涝灾害,李桂良不顾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忍着病痛,连续二十多天坚守一线,带领党员干部全力以赴防汛救灾,用责任与担当扛起了保护一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