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沾有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发布时间:2021-07-23 10:4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审计局驻桃园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高云鹤

“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淮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寿县“最佳选派干部标兵”、连续4年度选派干部考评优秀……市审计局驻桃园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高云鹤曾获得过众多的荣誉。然而,最让他骄傲的却是群众给与他的一个暖心称谓——“贴心的高书记”。在驻村扶贫工作中,高云鹤坚守初心,坚持为民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出色完成各项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已顺利实现153户319人稳定脱贫,帮扶村于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度桃园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8.82万元,较驻村前增长343.40%,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达10607.1元,较建档立卡时增长376.40%。2018、2019年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连续获评寿县“最佳扶贫工作队”,帮扶村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摸清实情、找准良方,不断夯实帮扶基础

高云鹤驻点的桃园村共34个村民组,1277户,人口4206人,2016年贫困户153户,319人,贫困发生率7.58%,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驻村后,高云鹤不间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30余轮次,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和精准核查工作,把好精准识别“源头关”。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查准村户“病根”,找准“良方”。结合贫困户的不同类型和实际特点,归类梳理“一户一档”,为贫困户量身制定到户帮扶项目清单以及脱贫计划,确保帮扶工作联得紧、帮得准、落得实。同时,把17户边缘农户纳入帮扶范围,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实际问题,让边缘户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聚焦目标、奋力攻坚,高效推进定点帮扶

近5年来,高云鹤与驻村工作队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带动等帮扶措施,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在高云鹤与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努力下,桃园村引进安徽禅缘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半枝莲、瓜蒌、艾草等中药材,打造“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帮扶模式,带动24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1500元。建成田园生猪养殖合作社,以代养分红及劳务收益等方式带动20户贫困户增收。落实六批次158户次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补贴36.60万元,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高云鹤还积极协调上级扶贫资金210万元,建成桃园村扶贫车间,引进润虹笔业有限公司,建成铅笔生产线,积极吸纳70余人就业,务工人员月工资均在3000元以上,并带动贫困户72户,资产收益户均年收益达1350元,村集体实现年增收17.20万元。同时,多方协调资金93.74万元建成两座村级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22.81万度。建成13座分户式光伏电站,户均年收益3000多元。落实扶贫小额信贷261.70万元,帮扶61户贫困户累计获得15.75万元的稳固增收。

在集体和农户增收的基础上,高云鹤和扶贫工作队还把着力点放在了民生领域。在他们的帮扶下,桃园村有1294人次落实了贫困群众“351”“180”健康扶贫政策,医疗费用累计减支198.73万元;实现贫困人口村医履约服务100%,确保了贫困家庭医疗有保障。“扶智”帮扶爱心滴灌。每学期,高云鹤和工作队还认真开展贫困家庭在校生情况摸底,共为贫困家庭子女申领雨露计划、国家助学金、交通补贴91人次,补助19.13万元,驻村工作队自费0.35万元,为7名贫困家庭学生送去教育资助金,助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此外,桃园村建成就业扶贫驿站,开展多样化贫困户技能培训,已成功举办四期技能脱贫培训,培训190余人。积极联系在外务工成功人士为贫困户在上海、浙江、合肥等地提供就业岗位支持,实现50余人劳务输出。桃园村扶贫车间、半枝莲中药材种植基地、田园生猪养殖合作社就近解决23个劳动力务工。协调资金472.76万元新建30余条水泥道路,总里程7.5公里,大幅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协调279.20万元兴建水渠近5公里、抽水电站4座,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老井中心村美好乡村”项目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将进一步改善桃园村的整体人居环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720户,绝大多数常住户都能用上自来水。完成改水改厕298间,提档生活环境。

记者 贾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