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早诊早智积极应对阿尔茨海默病

发布时间:2021-09-18 14:2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的活动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诊早智”。“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导致中老年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之一,对这种疾病治疗,早发现、早就诊很关键,家人的照顾、关爱和陪伴必不可少。”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余传庆提醒市民要正确认识这种疾病,用关爱和理解抗击“遗忘”。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发生于老年和老年前期、起病隐匿的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俗称“老年性痴呆”。“很多人习惯将发生在老年人群体的痴呆称为‘老年痴呆’,‘老年痴呆’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和混合性痴呆及其他类型等痴呆,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的最常见类型。”余传庆介绍说,临床上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表现主要是近记忆力、语言功能、计算能力减退及视觉空间能力、执行功能、抽象思维损害、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目前阿尔茨海默病诊断主要根据患者这些临床表现:起病隐袭,有认知损害病史,表现为遗忘综合征,及非遗忘综合征(语言、视觉空间或执行功能损害),有些患者还会出现行为和精神异常(性格的大改变,甚至精神抑郁、焦虑、烦躁)等症状。专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症状,再做相关的辅助检查,来最终判定患者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这种病症最常见的辅助检查包括磁共振和SPECT等检查,脑MRI的检查,看是否出现皮质性的脑萎缩和脑室扩大,伴有脑沟裂的增宽(尤其颞叶、海马是否出现萎缩)。SPECT示脑叶,尤其是双侧颞叶的海马区血流和代谢降低。

余传庆告诉我们,这种病症通常在60岁左右会发病,一般将65岁之前发病的人称作是早老性痴呆,65岁之后发病的称作是老年性痴呆。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已严重威胁着百姓健康、家庭和谐。“阿尔茨海默症是一个公认的世界难题,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较多,但疗效有限,一般还会辅助一些治疗手段,包括生活护理、职业训练、音乐治疗、适宜饮食(地中海饮食)、体力锻炼和认知训练等。”阿尔茨海默病虽然不能治愈,但早诊断、早对症治疗必然早受益,可以减轻患者的痴呆症状,延缓疾病的进程,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老年人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病症,家人要及时带到医院请专科医生诊治,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余传庆介绍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需要得到社会、家庭的更多关爱和理解。提早预防阿尔茨海默病,老年人要勤动脑,多交际,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平衡、清淡饮食,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保持良好睡眠,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体检、诊治。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