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民生保障根基 托起幸福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民政局推进大讨论成果转化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近日,家住田家庵区龙泉街道的汪邦华等四位老人专程来到市民政局送锦旗,对政府为困难群众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表示感谢。“工作人员为我家更换了护理床,安装了安全扶手、晾衣架、防滑垫等设施,极大地方便了我的日常生活。”汪邦华说。

适老改造暖民心,送上锦旗致谢意,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情怀,是市民政部门深化“解放思想、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成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写照。在大讨论活动中,市民政局围绕“六比六看”“五破五立”“争创四个一流”等主要内容,着力推动各项民生保障举措落实落地,真正把人心聚起来、把士气提起来、把事业干起来。

突出高位推动,大讨论活动有力度

市民政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局党组召开学习会议7次,动员部署及推进会议3次,研讨交流3次,基层调研10次,立足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社工慈善、志愿服务、区划地名、社会组织管理等内容,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研讨交流材料16篇,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源泉和前进动力。

深入对标先进,梳理差距短板。市民政局主动对接上海市闵行区,赴合肥等地民政部门,找差距、补短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共梳理9个科室5家局属单位存在问题26个,提出解决方案和实际举措29项,取得实际进展实效29项。

注重成果转化,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市民政局立足三基职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困有所济、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聚焦基本民生,民生保障更加精准有效。今年7月1日,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市域内统筹,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71元。市辖区和凤台县城市特困人员年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3680元,寿县提高到10800元;市辖区和凤台县农村分散供养人员年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7560元,寿县提高到7080元;全市农村集中供养人员年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8880元。全市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中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护理补贴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护理补贴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400元。完善低保和临时救助两个操作规程,全面实现低保、特困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将办理时限由50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户籍居民在本市实际居住地就地可办、两残补贴跨省通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今年1至7月份,全市累计为76.77万人次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3.39亿元,为15.2万人次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费9350.5万元、护理补贴452万元。城乡低保累计新增保障对象6826人次,退出保障对象6873人次。对因“7.16”水灾造成生活困难的249名受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29.37万元。

聚焦基本服务,社会服务更加温情有力。我市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6月1日正式运行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覆盖全市,全天24小时受理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举报案件。自今年6月30日起,我市全面实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评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让儿童福利保障的“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成为一种新常态。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累计资助孤儿163人,发放助学金163万元。聚焦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新年微心愿”、“共植一片林”、“爱心点亮星空”、“预防溺水珍爱生命”等系列关爱保护活动,惠及未成年人近2万人。全面提升救助水平,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266人,累计支出救助资金73万元。开展残疾人救助精准施补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取消660人、新增1081人;重度护理补贴取消433人、新增612人。推进婚姻登记跨区办理,计划于10月1日全面试行。

聚焦基层治理,社会治理体系更高效有序。市民政局紧抓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大力推进“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助力社区减负行动、“公益路上有你我”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五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截至今年8月底,共开展46个微公益创投支持项目,培育67个社区社会组织,建立10个社区学院,开展321次志愿服务活动、11次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服务、20次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惠及群众达1.6万人次。

聚焦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服务更加精细优质。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大力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社区老年食堂”“家庭照护床位”、“三边服务”(身边、周边、床边)工程,开展“我助夕阳火样红”为老服务行动。发挥12349居家养老指挥平台作用,为困难老人配发智能手环2600余个,政府购买居家服务信息化建设达到100%,已服务老年人达5万次以上。推动适老化改造工作权力下放县(区),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330户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260户。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市185所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社会化运营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53所,县级特困人员供养设施改造提升率达5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0%,下达年度养老机构补贴资金达650余万元,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