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联络 维护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2020-01-05 10:1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19年11月12日,蒋美义受淮南中院邀约观摩了一起涉黑案件庭审。作为市人大代表,这是他今年第三次接到法院系统邀约。

“每逢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法院都会邀请我们人大代表前去旁听,人大代表的监督权充分行使,也让我们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蒋美义如此介绍。

2019年,全市法院以高远的站位、开放的姿态、扎实的举措、规范的程序着力落实监督联络工作,不断拓展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关注的事项,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报告的评议意见,有力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发展。

主动接受监督指导。淮南中院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法院工作,全面听取代表委员的审议意见和建议,及时梳理,分解落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人大、政协有关工作机构报告;主动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作机构的联系,邀请相关领导就执行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积极配合市政协对法院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认真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制度,妥善办理市人大常委会转办的信访件,2019年共办理25件。

坚持“开门办提案”。2019年,全市两级法院圆满完成了12件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淮南中院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落实分办单位,明确办理时限,始终坚持“开门办提案”原则,主动同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联系沟通。办复后,将答复函寄送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并在中院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代表委员关注的案件,建立办理工作台账。2019年,全市法院共办理省高院督办的代表委员关注案件2件,市人大转办的代表关注案件1件,均已办复。

邀请代表委员监督工作。为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监督作用,全市法院共聘请代表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112人。2019年,全市法院共邀请代表视察法院、参加会议、观摩庭审等434人次,河南、陕西及驻皖24名全国人大代表旁听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给予充分肯定。

扎实做好联络工作。2019年初,淮南中院制定《“两会”工作方案》,部署相关任务,落实相关措施,切实做好全国、省、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全市法院坚持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结对联络,中院负责同志带头与全国人大代表见面联络,随时听取意见建议;中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基层法院院长根据工作方案的安排,与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联络;市、区(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由所在辖区的基层法院安排专人联络。

不断创新联络渠道。全市法院加强现代传媒手段的运用,淮南中院设立代表联络短信平台,坚持向代表通报法院重要工作信息、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事项和重大案件的审判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增强刊物宣传的客观性,为全市人大代表赠阅全年《人民法院报》,各基层法院也向联系的人大代表寄送法院简报、刊物等。

通讯员 朱启凡 记者 吴 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