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走”走出企业留守处党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0-01-14 10:4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稳基础 调架构 强帮办 提质量

近年来,市供销社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强化企业留守处党组织建设工作,分四步走,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第一步:稳基础。加强企业留守处党组织建设的前提是理顺党员管理。2014年市供销社对企业留守处进行了整合,但留守处党组织没有及时调整,不少基层党组织名存实亡,党员队伍中80%以上为退休党员,十分不便于管理。为此,社党组积极探索解决办法,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社党组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加大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党组织工作力度。截至2019年底,共443名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管理,方便退休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

第二步:调架构。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后,及时调整组织架构成为关键。社党组将原来所属的34个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撤销了3个基层党委,5个基层党总支和20个基层党支部,根据实际需要,科学设置了7个直属党支部。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组织实施换届选举,调整充实了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极大地提高了留守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三步:强帮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供销社党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查找留守处党建突出问题,针对“工作人员年龄老化,文化偏低,党务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社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分别结对帮办直属7家基层党支部,建立结对帮办服务基层工作制度,并且把机关优秀年轻党员选派到基层党支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主题教育期间,党建指导员通过电话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共开展督导指导工作17次。

第四步:提质量。2019年6月市供销社成立了机关党委,机关党委把教育党员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核心工作来抓。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党建推进会,2019年先后4次召开推进会,针对存在问题,查找分析原因,交流经验做法,及时进行补差补缺,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社领导干部通过调研走访、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基层党员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撰写党课讲稿,确保授课质量。

记者 周 玲 通讯员 郑小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