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1 10:1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日,中煤新集公司开发建设30周年表彰大会在“煤电之星”剧院举行,会议隆重表彰了年度先进人物,为公司开发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新集功臣”“新集楷模”等,自2019年3月份启动的公司第二届企业文化节各项活动圆满收官。

2019年,中煤新集公司以党的建设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加强文化、文体、文艺、文明“四文工程”,繁荣中煤“和”文化,延伸新集特色文化,以职工喜闻乐见的亲情文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更加繁荣,不断深化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统一全员思想认知,坚持以“和”文化为引领,争创一流形象文化、一流制度文化、一流精神文化,凝聚起改革创新新动力,为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和文化软实力支撑。

以文艺作品为形,文化品牌更加彰显

中煤新集公司积极发挥宣传教育作用,进一步加大职工文艺作品创作管理,以优秀的文化作品,延伸新集文化品牌。2019年10月,开始征集企业文化论文120多篇,编印《中煤新集》专刊和《企业文化论文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暨企业文化研讨会,举行开发建设30周年先进人物座谈会暨《中煤新集志》首发式,把“和”文化真正内化成干部职工共同干事创业的价值追求和思想共识。其中,微电影《打给爸爸的电话》获“新时代新安徽新作为”微电影大赛优秀奖,《刘庄一分钟》在人民网“大国顶梁柱·阔步新时代”专栏展播。微视频《精益党建》淮南市第二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优秀奖,自创、自拍、自编的微视频《一封安全家书》《中煤新集24小时》在《新华网》安徽频道上推送。年度内集团媒体一版发稿数名列所属二级企业首位,刘庄煤矿、楚源公司、新集二矿等单位前三季度发稿量居于其他单位前列。

以文体活动为表,职工面貌更加奋发

2019年,中煤新集公司成立健康管理等七个群众性协会组织,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举行职工运动会倡导全民健康生活理念,展现新集文化特色,营造“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浓郁氛围。职工技能大赛有397名参赛选手参与了25个工种的比拼。职工运动会参赛选手超过1300名,健步行、登山活动报名参与人员近500人,职工参与热情高,充分展示出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职工文化艺术团先后深入各二级单位井口、车间等送“文化大餐”40余场次。目前公司已拥有技能职工者12413人,1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9名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定,取得历史新突破。

以文化育人为基,核心价值更加凸显

2019年,结合我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煤炭工业摄影大展冠名活动,公司组织一批摄影名家走进新集,以摄影特有的艺术视角,编印“新集30年”画册全方位展现公司30年发展成效。举行“中煤新集公司第二届企业文化节”开幕式暨2019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大合唱、编纂《中煤新集志1989-2019》、举行“和”文化研讨会、拍摄《新集30年》宣传片、开展“30年300人谈新集”访谈活动等,规范企业CIS形象识别系统、宣传阵地形象和集团文化体系标语传播,中煤文化体系在新集公司导向清晰、落地生根。2019年,公司先后获得中国煤炭思想政治研究成果奖、一批论文获得安徽省党建优秀论文奖,成为集团公司中首家做到“三项工程”制度建设全覆盖的二级企业。

以文明素养为准,全员素质更加提升

中煤新集公司牢固树立“三爱三创”发展理念,创新实施“五六七”思想政治工作法,基层单位创新推行“一站式”服务、党员身边无“三违”、党员谈心室等一批特色活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准确把握队伍思想状况,深入细致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十大关爱”入手,开展年度学历教育、职称教育和技能提升工作,加大员工素质提升,加强职业道德模范、“新集工匠”等先进体系建设,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和发展,营造出更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及生活环境。2019年8月24日,口孜东矿职工戚向男被评选为“淮南工匠”,目前曹学涛、蔡纪玉、戚向男3名职工被评选为“淮南工匠”。截至目前,公司“三大人才”总量有1万余人,其中管理人才1625人,专业技术人才1102人,技能人才一举突破8000人大关。

记者 鲁松 通讯员 武周 代宜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