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严一及时”保障特种设备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19 10:3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监管,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四严一及时”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保障各复工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

严格落实防护宣导。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督促各复工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向复工员工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及时督促和监督各单位特种设备维保人员作业时采取病毒防护措施,落实佩戴口罩、手套、使用消毒液等防护措施,提高员工自我健康保护意识。

严格落实自查督查。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各企业在复工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防止因赶工期而发生安全事故;对申请复工单位进行特种设备专项检查,重点核查各单位电梯每日清洁、消毒杀菌工作,要求根据各单位电梯使用频次与乘坐人员的数量合理确定消毒频次,保证电梯使用安全。

严格落实设备维保。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各单位特种设备维保人员出具出行证明,配合社区(村)工作人员管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督促维保人员做好每日特种设备安全巡查工作,确保各单位在用电梯处于安全使用状态,轿厢通风设备保证正常运转。

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全天专人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等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响应及时处置;督查各电梯维保单位保证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接到电梯困人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赶到现场快速实施救援。

及时提供行政保障。市场监管部门对复工复产企业申报需检验的特种设备及时组成检验小组,快速完成检验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市“特种设备施工告知”手续开辟“网上办、邮箱办、邮寄办”等方式,实现“零见面”办理。

记者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