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坚定扶贫路 真心真情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残联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田野中飘散着阵阵油菜花的香气。3月20日,当记者来到凤台县淝西村时,正赶上村民在鱼塘下网捞鱼,喜悦的笑容挂在农民的脸上,因为他们收获的不仅是鱼苗,更是致富的希望。

村书记盛绍兵告诉记者,村里的两口鱼塘是市残联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之后,投资20余万元将原废弃水沟改造为鱼塘,放养经济鱼苗,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第一次下塘捞鱼苗,准备先卖一部分,剩下的自己精养,到了年底,又大又肥的鱼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党建引领,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残联所帮扶的凤台县桂集镇淝西村,为非贫困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残联扶贫工作队通过深入仔细的调查和实地摸底,结合实际,与村“两委”干部多次讨论协商,理清了扶贫工作思路,为该村脱贫“摘帽”指明了方向,他们的真情实意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认可,坚定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针对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在党建引领扶贫方面较薄弱的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村后,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2019年,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村党员干部学习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探讨农业科技,谋划发展出路。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系列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使支部党员自觉投身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使党建帮扶工作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

把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的“重头戏”

70岁的高明侠老人一直是扶贫工作队帮扶的重点,她有着40年的养鹅经验,但是由于儿子体弱多病,家里十分困难。在扶贫工作队连续三年的产业资金扶持下,高明侠卖鹅的纯收入已经达到5、6万元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从来都没想过自己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喜悦的笑容始终挂在高明侠老人的脸上。得知高明侠养鹅收入不错,村里其他贫困户也纷纷来找高明侠学技术,她分文不取,手把手地教大家。

市残联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创新思路、开拓前行,全面增强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贫困户收入,着力推进淝西村脱贫致富。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实地察看农户贫困状况,了解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讨论能够实施的帮扶措施。扶贫工作队与桂集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了淝西村发展规划,共同谋划研究,将原废弃水沟改造为鱼塘,放养经济鱼苗,鱼塘环境得到改善,控制环境污染,保护村民健康,每年产生村集体经济效益10000元至15000元,增加集体收入,更好地为扶贫攻坚打下坚定基础。扶贫工作队坚持以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中心,重点抓好整村发展、扶贫帮扶、产业开发、劳动力培训四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淝西村脱贫致富。

真情帮扶,为贫困户带来党的关怀和致富的信心

市残联负责同志每月到户走访,并适时组织单位所有帮扶人员走访帮扶贫困户,与贫困户谈心、聊天、讲解宣传政策,积极帮助解决家中实际困难,对于有劳动能力并且愿意发展的贫困户,与他们交谈如何发展产业,出谋划策寻找致富出路。2019年9月,扶贫工作队联系淮南东方集团医院凤凰医院,出动大型体检车,携带超声波等仪器,到淝西村为贫困户及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儿童节前后,联系华夏保险公司慰问淝西村贫困户家及村里留守儿童,开展亲子活动,并发放书包、文具、玩具等物品。2019年11月15日,市残联负责同志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在村里慰问贫困户时,了解到村里五保户反映天气冷了,缺少被子的问题。市残联党组立即行动,为全村五保户购买几十床被子御寒过冬,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真心换真情、帮扶结硕果。经过努力,淝西村有共计70户103人通过了安徽省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达到脱贫标准,分别为2014年底脱贫7户13人、2015年底脱贫7户9人、2016年脱贫50户67人、2017年脱贫6户14人,2020年将完成最后1户2人的脱贫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市残联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继续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