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强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10:4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岳文贵

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发挥政法优势,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近日记者专访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岳文贵。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基层的特殊地位更加凸显,同时也存在短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必须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岳文贵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岳文贵说,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准治理方向,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担负着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要切实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一方面,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对各类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的教育引导,确保他们都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使基层社会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岳文贵告诉记者,要强化重心下移,凝聚治理合力,当前,一些地方将“重心下移”,把各类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事务一刀切地甩给乡镇、村、街道和社区,导致基层陷入“小马拉大车”的超负荷运作困境,影响基层社会治理效果。因此,推进重心下移,不能等闲视之,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切实建好基层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推动社会治理力量落到最基层。要理顺“条”与“块”的关系,防止上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将职责和棘手问题简单下放给乡镇街道等基层政权组织,一放了之。

岳文贵说,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治理实效,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而实现治理的目标。在社会治理中,要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着力解决好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拐骗等违法犯罪,特别是网络传销、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着力治乱点、补短板、消隐患。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该打击的坚决打击,该整治的依法整治,以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感到安全满意。

岳文贵最后表示,必须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治理长效,要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委会执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机制;要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筹推进区域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扁平化和高效化;要完善民意表达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和主动下访制度,畅通群众表达渠道,让群众意愿得到有效表达;要完善群众参与治理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落实社会治安形势动态研判机制,整合各种资源,实现整体研判、动态监测,对突出问题及早预防;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要健全德育网络,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全社会正气充盈。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