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问题整改 补齐短板弱项 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

发布时间:2020-03-30 10:1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沈强在寿县淮南高新区遍访贫困对象开展调研督导时强调
抓好问题整改 补齐短板弱项 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

3月24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轻车简从,赴寿县、淮南高新区遍访贫困对象,调研督导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胡东辉参加调研走访。

沈强先后来到寿县陶店回族乡湖滨回族村、瓦埠镇铁佛村、双庙集镇公庄村、小甸镇吕圩村和高新区三和镇大郢村,与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同志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扶贫项目,重点了解乡镇、村脱贫攻坚进度、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收入、农村卫生改厕、贫困户就业务工和农产品帮销等方面情况。

沈强还随机走访看望了10户贫困群众,在贫困群众家中,沈强看扶贫手册、问致贫原因,与他们细算家庭收入账,鼓励他们靠勤劳的双手创造新生活。同时,沈强叮嘱当地干部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拓宽贫困群众光伏收益、土地流转、公益岗位、农业种养、就近务工等多种增收渠道,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座谈中,沈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实施“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积极应对“抗疫情”,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加快推动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加快推动扶贫农畜产品销售,加快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加快推动贫困户子女上学清零,确保3月底前“应务尽务、应卖尽卖、应开尽开”,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要精准施策“补短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农村改厕等目标任务、核心指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实行“清单化”管理,一项一项抓好整改,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所有问题“一个不落、动态清零”,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集中精力“促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三户一体”为重点,加强跟踪核查,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制度保障,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要全面统筹“可持续”,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巩固脱贫成果,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同时,要注重廉洁扶贫,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严格程序标准、强化监管,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都实实在在、落到实处,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明处、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