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高质量转型发展“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8-07 10:0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添发展新动力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抓好项目等于抓住了经济的“命门”。

今年上半年,我市一批备受瞩目的重点项目建设吹响高歌猛进“集结号”:

淮上淮河大桥建成通车,总投资93亿元的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建设提速,总投资60.6亿元的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总投资59.5亿元的潘集电厂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淮河能源集团新谢1号井产出的煤层气进入安徽省天然气主干管网,总投资14亿元的碳四碳五碳九深加工及苯乙烯一期项目进展顺利……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六稳”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的紧迫感,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上”,特别注重发挥有效投资拉动关键作用,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先后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为我市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在建省重点项目282个,其中续建项目213个,新开工项目69个,完成投资254.2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20%。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投资222.2亿元,同比增长16.3%,拉动投资增长7.8个百分点。

抓项目集中开工,开足马力“建”项目

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六稳”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各级各部门抓项目、抓招商、稳投资的集中展示。

我市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按月进行。2月份,集中开工复工项目共50个,总投资444.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3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20个,总投资79.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4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25个,总投资135.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84亿元;5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26个,总投资111.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2亿元;6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共23个,总投资68.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95亿元。

淮南高新区终端显示智能制造产业园、淮南市睿欣创新科技产业园、淮南经开区绿色智造产业园等项目纷纷上马,这些项目成长性好、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关联产业强链补链,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提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每一个开工项目都是明天的财富,未来的希望。绿色制造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陕汽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厂房,围绕陕汽专用汽车招商引进零部件配套产业项目,延伸陕汽产业链条,促进陕汽积聚发展,做大做强陕汽重卡产业,早日实现百亿目标。

让项目建设源源不断,滚动接续。我市对标中央、省投资最新方向,加强项目谋划,加大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项目谋划编制力度。出台《淮南市稳投资项目工程包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谋项目、引项目、抓项目氛围日益浓厚,为进一步做大项目盘子、夯实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积蓄有力的后劲。

抓产业链条延伸,尽心竭力“强”项目

加快培育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五个百亿产业,是契合淮南发展的重要路径、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载体。

从“谋篇布局”转向“落子落项”。围绕“1+5”产业链抓项目是我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待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将成为我市扩投资稳增长的“稳定器”,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延链、强链、补链风生水起。总投资约27亿元的碳四碳五综合利用及苯乙烯项目正开足马力向前推进,为我市加快打造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带来勃勃生机。项目潜力巨大,年产35万吨苯乙烯计划年中建成中交。后续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20万吨聚苯乙烯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建成试生产,两个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50亿元/年。

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势扩容,实力雄厚的北京懿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3万辆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已落户淮南现代产业园,正在马不停蹄建设中。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物流车及专用车车辆的研发、改装生产制造、销售运营、维护管理和充电桩及充电桩场站投资、建设、销售、租赁、运营。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60亿元。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我市打造新能源汽车百亿产业注入了一支强劲“生力军”。

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稳增长是我市今年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我市将围绕中央、省投资导向特别是申报的109个、总投资139.6亿元的中央投资项目,做细做实项目前期。集中精力抓好潘集电厂一期项目、煤制天然气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开工。围绕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等基础设施类项目、淮南西商农商城、山南新区综合医院等社会事业类项目,实行项目包保制度,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加快推进一期投资8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电池项目、总投资37亿元的凤台和潘集煤电固废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项目建设,争取早竣工。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