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淮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0 12:0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邓向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沈强李和平出席 张孝成致辞

8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暨“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三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理工大学开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等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孝成在开幕式上致辞。

邓向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作为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交流平台,创办20年来,在工程科技领域开展了众多重大方向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有力提高了我国能源、钢铁、食品安全等领域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本次论坛聚焦废弃矿井与煤炭精准开采科技前沿,探讨总结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与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探讨煤炭科技创新、深化合作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对于服务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智能化安全开采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邓向阳强调,煤炭是我国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导能源,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基石,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安徽两淮地区是我国亿吨级煤炭供应基地,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煤炭等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在煤矿开采、瓦斯治理、煤机装备制造、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建成投产了一批示范项目,特别是去年以来,聚焦能源领域创新资源,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能源技术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正在探索走出创新引领型的能源革命新路子。

邓向阳指出,当前新兴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安徽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重新释放安徽改革创新的强大遗传基因力量,加快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加快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和生态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为能源革命的第一动力。希望与更多的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创新人才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联系,共同研究解决能源发展难题,用科技为煤炭工业蓄势赋能,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安徽贡献。

张孝成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各位院士和海内外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淮南因煤而建、缘煤而兴,历来就有中国新型能源基地、华东工业粮仓的美誉。近年来,淮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探索废弃矿井治理利用,持续推进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以实际行动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他强调,煤炭清洁高效安全开发利用既符合我国国情,也符合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利用研讨会平台,为推进煤炭开采方式变革、利用变革,废弃矿山再利用变革,实现煤炭能源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多提宝贵意见,贡献宝贵方案,切实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谋划落实到位。

张孝成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双一流”创建,全力支持清洁能源国家大学科技园、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建设,加快推动能源理念、制度、效率变革,发挥好其对经济转型的基础性、带动性、保障性作用,让淮南这个传统能源基地迸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必方,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淮南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相关院校、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煤炭学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期间,部分院士及专家作主旨报告。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