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顺势而上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0-08-31 10:3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在淮南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把握机遇顺势而上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切切话语、念兹在兹,激荡着淮南大地奋发向上的涌潮;殷殷嘱托、眷眷深情,凝聚起淮河儿女奋勇向前的力量。

融入长三角,关键在项目。淮南通江达海,梦圆引江济淮,这项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对我市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连日来,省引江济淮集团淮南建管处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认真践行指示精神,全力克服洪灾影响,积极抢抓复工复产,高质量打造引江济淮精品工程。

自7月中旬以来,引江济淮淮南段工程建设受灾严重,工程一度被迫停工。自8月3日东淝河闸开闸泄洪以来,沿线各参建单位主动作为,奋力推进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目前,各标段陆续创造工作面,力争9月中旬实现全线全面复工。

省引江济淮集团淮南建管处副处长王涛深受鼓舞:“淮南建管处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牢记重托,不负期盼,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为沿线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园区是项目建设主战场、主阵地。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地处合肥航空港经济实验区核心区,是合淮同城化的桥头堡。目前,恒大集团、英联集团、唐人神集团、海大集团、汉邦集团、中信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上市企业先后签约落户园区。“宜居宜业,空港新城”初具规模,新桥产业园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方良海对记者说:“园区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确立一体化产业发展合作机制,构建一体化区域交通格局,推进统筹布局和公共服务无缝对接,加快空港一体化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共商共建共赢。”

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市坚持落实国家战略,主动担当作为,发挥比较优势,全面融入对接,推进规划协同、产业协同、交通协同、科技协同、生态和公共服务协同,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取得显著成效。

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戴宜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已进入紧密施工阶段,我们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规划纲要》、省《行动计划》和市《行动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深谋实谋细一批具有牵引力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抓住‘大机遇’,推进‘大融资’,积极‘大招商’,融入‘大循环’。”

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面对高标杆新要求,我们唯有加速奔跑!

交通互联互通,构建“水、公、空、铁、管、网”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提升产业水平,构建“1+5”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区域协同开放,加快合淮同城化发展步伐;民生共保共享,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民生对接、治理对接、营商环境对接。

初心、实干、梦想,交融延伸;过去、现在、未来,壮阔前进。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中加快追赶、提升实力,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