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桐引凤结硕果 撬动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09-29 09: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抓实招商引资促进“六稳”“六保”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淮南长三角(上海)招商推介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现场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3.26亿元;在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上,我市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256.81亿元……

招商引资只争朝夕,加快发展刻不容缓!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坚持优化存量与做大总量、引进项目与优化结构相结合,切实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大工业招商和主导产业招商工作力度,为推动淮南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责任落实,“新节奏”步履铿锵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主要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明确了年度任务目标、重点工作和工作措施,对24名市领导、11家县区(园区)、62家市直部门及市招商工作队、市驻点招商组下达目标任务。

我市坚持市、县区(园区)、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以上率下,先后赴北京、上海、南京、东莞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构建了市领导挂帅、主要部门牵头、其他部门联动、县区(园区)为主体的招商新格局。1—8月份,全市开展外出招商活动496次,对接企业768家,洽谈项目241个。

对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由市委、市政府进行通报表彰,对未完成2019年度招商任务的园区及市直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问责。修改完善后的考核办法,提高了引进工业项目、主导产业项目、省外亿元项目、重大招商项目的考核分值和比重,并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倒逼招商引资责任落实。

聚焦产业招商,“引进来”落地有声

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我市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谋划编制工业制造、煤电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医药、生态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项目150个,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进一步提高招商工作针对性。

按照“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我市围绕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现代装备、新型煤化工、光电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五大高端制造业,改造提升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制鞋、冶金、建材等五大传统产业,大力招引一批税收贡献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工业项目。今年新签约、新开工项目中,工业项目数分别占80.29%、82.61%,工业项目投资额分别占70.43%、55.09%。

我市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项目。碳四碳五碳九综合利用及苯乙烯项目、恒大新能源电池、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环保建材园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陕汽零配件产业园、环保新材料产业园、睿新创新科技产业园、懿福新能源专用车等一大批相关产业链项目正式签约,加快推进。

聚焦精准对接,“走出去”硕果累累

围绕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5个百亿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产业,我市组建市产业招商工作队11个,促进我市产业招商工作由综合性招商向专业化招商的转变,由更重视资金引进向择商选资、围绕产业招商转变。

为加强协同招商,市招商服务中心选拔人员调整充实6个市驻点招商组,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等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发挥招商引资“桥头堡”作用,县区(园区)分别组建驻点招商队13个、招商小分队43个,62家市直目标任务单位成立招商小组,1—8月份,共接待来淮考察客商共计916批次,对接企业921家,洽谈项目621个。

紧紧抓住珠三角区域电子设备、生物医药、终端显示等产业转移速度加快的机会,我市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推介,经开区在东莞、深圳等地开展小型专题推介,高新区主动对接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协会,积极链式承接产业转移。今年以来,全市新对接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等产业招商项目超过80个,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新签约珠三角地区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

聚焦项目落地,“俯下身”贴心服务

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原则,我市对总投资1207.87亿元的41个重点招商项目,由市领导负责包保推进,不定期进行协调推进和督查督办。目前,聚苯乙烯项目、淮南西商农商城、恒大新能源电池等33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淮南睿欣创新科技产业园等8个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准备工作。

为强化项目梯次推进,我市建立了健全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动态管理台账,对全市在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建成项目进行梳理摸排,通过清单调度推进落实,促进洽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1-7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137个,总投资305.9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10个,总投资215.46亿元。

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市重点项目调度会、市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实行全程跟踪、限时办结、办结销号制度,促进项目尽快落地。1-7月份,全市新开工招商项目79个,总投资116.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67个、总投资90亿元。

记者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