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点发力积极打造水清岸绿美丽淮河

发布时间:2020-10-26 09:0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认真贯彻《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加强源头管控,注重示范引领,强化水岸同治,建立长效机制,多点发力积极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淮河(淮南段)。

在加强源头管控上,我市加强水土保持治理,审批水保项目34个,接收验收报备13个,委托技术服务单位对审批的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71处需整改项目已完成整改,整改率达100%。全面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完成1117艘船舶加装生活污水收集或处理装置改造,正在运营的13座生产性码头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和垃圾接收设施使用的覆盖率达100%,源头管控确保了水质稳定达标。在注重示范引领上,我市认真谋划淮河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淮河岸线、沿淮洼地及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目前估算36.34亿元的淮河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淮南主城区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市还加快推进凤台县永幸河城区段、寿县安丰塘省级示范河湖创建,预计10月底完成市级验收。在强化水岸同治上,我市开展了淮河岸线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发现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加强淮河河道采砂管理,开展日常巡查2494次、专项及联合行动167次,查处非法采砂船只19艘,拆解“三无”非法采砂船只18艘,编制非法采砂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的评估报告5起,工程概算1831.09万元。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健全河湖日常管护体系,建立暗访制度、河湖警长制等模式,常态化组织市级暗访,出动暗访人员387人次,发现问题106个。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