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好“四好农村路”铺就农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出行难”、交通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打通农村经济发展交通瓶颈,促使“四好农村路”延伸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带”,切切实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抓进度,提前完成年度任务。面对年初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我市及时印发《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的通知》,积极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从图纸审查、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全面调度,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工建设“两不误”。8月初,特大汛情得到缓解后,迅速启动灾后重建预案,开展项目恢复重建。截至9月底,685.29公里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21公里的农村公路大中修养护工程和2个农村运输通达物流网络体系建设,全部完成。

把关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严把设计审查、开工、公示、技术交底、原材料质量、交竣工验收、考核等7道关口,坚决杜绝因抢抓工期、监管不到位而引起的安全质量问题;严格执行和落实“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和聘请群众监督”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保证体系,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农村公路建设进行抽查和检测,坚决做到质量安全隐患零容忍,确保农村公路工程质量。

建体制,提升公路养护水平。按照《淮南市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实行“属地管理、分段负责”,县区成立路长办公室,道路落实路长责任人;安排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5032万元,健全和完善财政“建管养”资金奖补政策;制定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招聘和培训乡镇乡村道路专管员担任日常养护、清扫保洁等岗位;开展“四好农村路”的“示范路、示范乡镇”评比活动,形成县区考核、乡镇管理、村委会监督的良好机制,推动农村道路管养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转变。

布路网,方便群众出门远行。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着力运营好“四好农村路”,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提升公共交通均等化服务水平。2018年以来,相继开通9条城乡公交线路,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舒适、便捷的公交车;初步建成了由城市公交线网、城区至各乡镇中心公交线网、乡镇内部公交线网组成的三级城乡公交网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