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10-28 09: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沈强在大通区住村调研时强调
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0月25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轻车简从,前往大通区开展住村调研,重点了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短板弱项,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胡东辉参加调研。

沈强首先来到孔店乡河沿村,与部分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同志座谈,了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与大家共商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策,要求把发展产业作为根本之策,大力发展特色、绿色、高效农业,积极培育主导产业,拉长农业产业链,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在吴大郢村,沈强入户走访了2户贫困群众,每到一户,他都认真查看扶贫手册,了解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生产生活等情况,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决心,找准发展路子,通过勤劳双手,齐心协力奔小康,并叮嘱镇村工作人员要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确保实现稳定脱贫。沈强还走进吴大郢村卫生室,了解卫生室建设、服务群众等情况,要求工作人员秉持医者仁心,守护好群众身体健康。

住村期间,沈强实地调研了孔店乡河沿村农业科技生态园项目、九龙岗镇蘑菇现代化大棚项目,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带动贫困户脱贫等情况,要求企业大力发展休闲养老、生态观光等特色产业,走好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激活经济发展“绿色引擎”。在大通工业新区,沈强实地了解了纹绣设备设计生产企业和玻璃制品生产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要求园区千方百计优化环境,全力以赴招引项目,使更多的项目落地建设。来到大通区采煤沉陷区,沈强实地查看了原大通九矿采煤沉陷区周边环境优化状况,他强调,采煤沉陷区治理要坚持以修复为主,顺应自然环境,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把沉陷区治理好、利用好。

沈强在调研中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 现在到了攻坚最后阶段,必须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成色足、可持续。要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加强党的建设,注重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着力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要注重建章立制,积极探索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长效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记者 朱庆磊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