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发布时间:2020-12-04 09:4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深化志愿服务构筑最美精神家园

“作为白衣战士,我们申请志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今年年初,面对肆虐的疫情,市第一人民医院486名医务志愿者、东方医院集团327名医务志愿者带头写下“请战书”。

在今夏防汛救灾中,淮南市“火蓝青春”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田家庵区舜耕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队员熊雨生积极参与应急志愿服务活动,成功营救37名被困群众,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淮南主城区各主要道路交口,市民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劝导员”,他们在引导市民有序等待、过马路,成为一道美丽城市风景线。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有机融合,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之中,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志愿服务火种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2020年1月28日傍晚,八公山区城市记忆广场警务站发生了一件特别暖心的事,一个小伙子拿着500元钱,说想捐款给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湖北人民,但是不知道怎么捐,就交给了民警。民警询问其姓名,他不说,放下钱就跑了……

“我从妈妈手机里看到你们为抗击疫情,冒着危险在小区里给居民做宣传……所以就和妈妈商量了一下,把家里的医用口罩支援20个,虽然数量不多,但也是我为这次疫情防控尽的绵薄之力!”2020年1月29日,田家庵区民生中学三年级学生郭茹逸为民生社区工作人员送上口罩,并附上一封感谢信。

“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关键时刻仍要像战士一样冲在前头、献出爱心。”市红十字志愿者、潘集区退役军人苏翔带头向市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潘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王启明等自筹资金,为潘集区环卫处、交警大队送上一份“爱心大礼包”,包括600只口罩和1箱84消毒液。

从做好事不留名的普通小伙儿到小志愿者郭茹逸、退役军人苏翔,在疫情防控面前,人人都是志愿者。面对疫情,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致全市疫情防控志愿者一封信》,全市近8万名志愿者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涌现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获评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强化典型引领,培育一批志愿服务品牌

2020年9月,由市广播电视台《今晚800》栏目发起的淮南市“留守儿童游学”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典型。2016年以来,“留守儿童游学”项目已开展27期,近两千名留守儿童参与,帮助留守儿童开拓眼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我市坚持以服务项目为引领,持续吸收和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同时,加强志愿者信息管理,根据志愿者专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等进行分类,便于志愿服务供给和需求对接,让志愿服务处处有为、行行能为、人人愿为,并定期开展评星、表彰优秀志愿者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我市共命名表彰274个市级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其中57个获评安徽省“月评十佳”优秀志愿服务典型,淮南华联商厦荣获全国第四批学雷锋示范点称号,淮南市“洪贵志愿服务队”、寿县“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分别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坚持制度化管理,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

我市从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入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开展,产生良好社会影响。同时,强化志愿服务信息注册,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等工作,志愿服务队从学校到社会,由综合到专业。据悉,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中,全市共有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574009人,注册志愿团队2634个,注册志愿服务项目6234个。

坚持价值观引领,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我市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等方式,将弘扬志愿精神的要求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公民守则之中,体现到家庭建设和学校教学之中,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和志愿服务广场建设,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引领广大群众争做志愿者。

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一个个爱心满满的“温暖故事”,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着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文明风尚,构建起“千树繁花”“层林尽染”的志愿服务格局。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