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1-08 12:2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张孝成 

(2021年1月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活力,充分展现了全市政协委员的大局意识和为民情怀。这次大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风清气正、富有成效,是一次坚定信心谋发展、凝心聚力开新篇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聚共识、增进团结鼓实劲的大会。受沈强书记委托,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充满艰辛、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了严重洪涝灾害,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完成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领衔督办提案办理活动,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的联系合作,深化拓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谋发展、建言资政献良策,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总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过去一年里,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一手抓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慎终如始、戒骄戒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的一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再接再厉、团结奋进,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和共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确保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第二,要聚焦第一要务,在服务全市大局、助推改革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当前,“十四五”已经启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乘势而上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征程,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把协商议政的着眼点集中到“十四五”规划实施、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汇聚到深化改革、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上,把调研视察、建言献策的关注点聚焦到创新驱动发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大力促进消费、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上,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始终保持和发扬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加强与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不断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涵盖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和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团结鼓劲的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聚合力、添助力。

第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增进民生福祉、创新社会治理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要聚焦“七有”领域,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住房、养老等社会事业,围绕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难办证”、老旧小区改造等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协商议政,集纳真挚良言,帮助群众解决好操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政协委员要饱含为民尽责的情怀,当好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主动走近“寻常百姓”、过问“家长里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好局面。

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增强履职本领、提升能力水平上展现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界别桥梁纽带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开展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重视政党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尊重委员首创精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通过举办培训、交流座谈、政情通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更加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有为、凝聚共识更加有效。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珍惜自身荣誉,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积极为政协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发展使命,笃定携手前行,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