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淮南品牌

发布时间:2021-01-18 09:3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政务服务推出套餐办、综合办、随时办、一次办、兜底办,减少了环节,节约了时间,收获了民心——打响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淮南品牌

去年10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淮南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数字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应用重装参展,成功收获来自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其中,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更是迎来高光时刻,甫一亮相就受到围观,获赞无数。

7×24小时服务地图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省、市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的重要举措。该服务有效解决了“最先一公里”的问题,即政务服务事项“去哪办、怎么办”。政务服务地图具备精准识别办事需求,直观展现地址位置,智能导航办事路线功能。下一步,地图将开发智能关联功能,个性化提醒、推荐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事项,真正实现“一图在手、办事无忧”。

2020年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出发,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着力打造安徽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品牌淮南版。

做优“套餐办”。聚焦重点领域,关注热点难点,牵头推进跨部门“一件事”联办。在全省率先推行退休“一件事”,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办理退休所需“职工退休、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核定”等6个事项,实现“一张清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号办理”,办理时间从2个工作日减少到20分钟内办结,审批材料精简58.3%。持续优化完善企业设立、不动产集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一件事”办理,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建局、市资源规划局等部门,推进企业设立“六个一”系统、淮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应用和升级改造,推进不动产集成服务网办系统的研发建设,全面提升市场主体设立、基本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审批服务效率。

深化“综合办”。推进综合窗口向无差别受理迭代升级,2020年5月28日,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正式启用,首批设置5个无差别综合窗口+1个统一出证窗口,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防办、市城建局等5部门、281项政务服务事项,63项“办好一件事”事项率先纳入,实行“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证”。在此基础上,拓展无差别受理事项范围,将25家、549项低频事项,整合进无差别受理窗口。推进实现医保、人社等热点窗口“一号通办”,有效解决窗口忙闲不均、群众排长队、办事来回跑等问题。

实施“随时办”。市、县(区)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大厅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72台自助终端部署到全市37个服务点,配套部署51台公安、税务等部门专业自助设备,实现社保、无房证明等事项“足不出村”自助办理,据统计,企业和群众已通过自助设备办理、查询各类事项11.79万件次。上线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市县乡村四级1196个政务服务(为民服务中心)大厅,9个7×24小时不打烊大厅场所全覆盖,实时在线提供按图索骥精准导引。在全省试行“皖事通”预约办,不动产、社保、异地就医、身份证等高频事项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事项4.2万余件次。

深化“一次办”。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根据办理条件、材料、时限、对象等不同,进一步对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细分,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服务指南,对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条件、材料、办理地址等48个要素在内的有关内容全部格式化、规范化,实现线上线下“一个样”。围绕创优营商环境,以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减事项、减环节”,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从64.5%提高到85.08%,审批服务效率从7.93个工作日减少到1.73个工作日,平均申请材料压缩至1.72个。

推行“兜底办”。依托办件数据分析,摸清群众办事规律,精准实施“兜底”服务举措,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实行错时服务,热点窗口综合导询人员提前上岗,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实行延时服务,确保当天取号、当天办结;实行绿色通道及上门服务,满足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众和批量办理需求。推进热点服务就近办,实现不动产登记抵押、社会保障卡办理下放至各银行网点,社会保险登记(个人)、门诊慢性病等业务,下沉至各县(区)、乡镇、社区大厅办理;在田家庵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不动产东部办证点,切实提升政务服务的便利化。

政务服务从以前有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到现在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切身感受到一点一滴的变化,优化服务减少的是环节、是材料,节约的是时间,得到的是民心。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