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瞄准服务质量精心谋划法律援助“再提效”

发布时间:2021-01-19 10:0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精心谋划、超前准备2021年法律援助工作,在全面梳理总结以往年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提升质量为主线,突出服务品质,完善工作机制,继续为城乡困难群体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升服务质量。优先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律师值班,解答群众来电来访,回应群众诉求,提升服务水平。规范法律援助事项办理流程,继续通过案件评查、旁听庭审、案件回访等方式加强对案件质量监督,从源头、过程、结果等方面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

强化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对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在案卷归档的同时,就系统地使用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讲解,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尤其基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严格落实责任。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将法援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制定问题清单,每月通报全市法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和法律援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等,将存在问题汇总列出清单,传达至各县区法律援助中心、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所等。针对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县区司法局跟踪问效,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法援民生工程任务。

创新政策宣传。利用农民工集中返乡的契机,开展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专项活动。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市推广“互联网+法律援助申请服务”,让更多的城乡困难群体足不出户就能及时申请,真正享受法律援助“零距离”服务。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