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参与,提升社会救助“温度”

发布时间:2021-01-19 10:0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0年12月30日,室外冰天雪地、寒气袭人,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康复室内却暖意融融。淮南东方集团医院总院康复科医护人员来到福利院,为参与康复项目的儿童举办了一场小型联欢活动,给孩子们分发蛋糕和礼物,一起开展联欢活动,祝福孩子们新的一年幸福健康。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推动社会救助由传统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保障、生活帮扶、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转变,切实解决社会救助领域“有政策、缺感情”的问题,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关心照料老人亲情化。我市以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12349呼叫热线为载体,投入资金983万元,为全市70周岁以上城市低保老人提供托老、助餐、助浴、陪护、法律咨询、体育健身、心理咨询服务。投入资金110万元,为市辖区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护理保险,切实解决特困人员住院医疗期间的照料护理困难。投入资金25万元,为分散居住特困人员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50户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免费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关爱保护儿童专业化。我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96万元,引入专业团队为困境儿童开展服务。与淮南东方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派驻5名专业康复师入驻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对孤残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指导。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为我市“明天计划”定点医院。引入专业社工组织淮南市旭日社工中心,开展“关爱保护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社工服务项目”,为孩子们构建活动平台、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家庭访视等系列活动,累计直接服务对象近500余人,开展家长课堂4次,为180名家长开展了系列课程。

慈善捐赠救助常态化。我市积极倡导各级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人民群众爱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对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提供支持。2020年,市慈善协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布了《淮南市慈善协会关于接收社会捐赠的公告》,开通捐赠渠道,广泛动员社会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防洪救灾,累计收到捐款311.43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和灾情救助。市慈善协会将接收捐赠款情况在市民政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救助服务管理规范化。我市投入资金5.98万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工作保障与管理、工作效果、工作创新四个方面,采取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实地查看三种方式相结合,进行综合评估,绩效评估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下年度资金下达的参考依据。市民政部门将评估结果进行通报,各县区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制定清单,确定方案,切实做到问题立行立改,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更好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提供参考。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