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

发布时间:2021-03-01 09: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陆续播出。该片聚焦“中国脱贫攻坚战是如何打赢的”这一主题,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使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消除绝对贫困艰巨任务的故事。专题片共分八集,分别为“庄严承诺”“精准施策”“使命在肩”“合力攻坚”“咬定青山”“家国情怀”“命运与共”和“再启新程”,透过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一个个真实的扶贫故事,总结提炼中国精准扶贫理论、扶贫模式、扶贫精神,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专题片第一集名为“庄严承诺”,市财政局驻大通区孔店乡河沿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更生刚到村扶贫时,便感受到了这份承诺沉甸甸的分量。驻村后,他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草莓等特色种植经济,目前全村草莓种植面积已达1200亩,并注册了“高塘人家”品牌,小草莓成为富民大产业。草莓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的日益红火。“开春后,游客来村采摘草莓,乡村旅游火起来。草莓产业+休闲旅游,打造了乡村振兴新引擎。”王更生说。

“看了电视上播放的《摆脱贫困》,心里真的太感动了。没有党的好政策,也就没有我家今天的好日子。”河沿村脱贫群众闫其远告诉记者,他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是精准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也是摆脱贫困的见证者。如今,他不仅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还通过租赁村里的草莓大棚,盖了新房子,筑了新院落。“现在虽然脱了贫,我还要继续干下去,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相信脱贫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闫其远说。

“作为一名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看了专题片感触颇多,多年来精准扶贫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习近平总书记那句‘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久久回响在耳旁。”潘集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城建工委主任汪诗明说,近年来,潘集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带领广大干群齐心协力抓脱贫、奔小康,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双清零”,彻底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贫困问题。

“第六集《家国情怀》播放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等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一线矢志不渝、顽强拼搏的奋斗故事,正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忘我牺牲的担当,脱贫攻坚才迎来了‘收获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凤台县杨村镇淝丰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夏玉明表示,自己将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把脱贫作为新奋斗的起点,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通过观看专题片,我对脱贫攻坚的伟大奋斗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和极具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寿县正阳关镇党委书记邓祖洋表示,作为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他深感荣耀和自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提振精神再出发,以饱满昂扬的奋斗姿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让全镇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