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法力量 化解群众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09 10:2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凤台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感谢县检察院,感谢办案检察官,目前道路安全隐患已经消除,我们村民很高兴!”4月1日,凤台县桂集镇王圩村村民代表,带着一面写着“打造绿色安全通道 为民生命安全护航”的锦旗来到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向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检察官们表达深深的谢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凤台县政法机关抓紧抓实“三个环节”,突出“四大任务”,多措并举,创新方式,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为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强化学习成果转化,依托“五进五民”具体内容,认真谋划实践活动项目。从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现实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

消除交通隐患,解决群众烦心事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深入分析近三年来的群众来信、来访,发现在凤台县袁江路(原潘谢路)桂集镇王圩村路段(王圩村大桥附近)交通事故频发,仅王圩村就有多人在该路段因交通事故致死、致残。检察干警会同凤台县桂集镇党委领导、派出所领导、王圩村村委会干部对事故易发路段进行实地调查,并与凤台县桂集镇党委领导一行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如何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商讨。在实地调查结束后,迅速与县公安局就事故易发路段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沟通,并向县公安局建议在事故易发路段设置限速标志、警示标志、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该建议引起凤台县公安局的高度重视。3月26日,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迅速组织施工力量进驻,加班加点,仅用时3天就针对该路段所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设置减速带、限速标志、警示牌等交通安全设施。至此,袁江路桂集镇王圩村路段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开辟专门窗口,提供贴心服务

今年3月,凤台县政务中心出入境服务窗口新开一处“老年人办证窗口”,前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的凤台居民对县公安局的这一做法称赞不已。

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同志介绍说:“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们深入查摆自身在服务理念上与群众期盼还存在哪些差距,想办法让基层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我们通过与办事群众交谈了解到,不少上了年龄的群众因为身体原因最怕排队等候,设置了‘老年人办证窗口’,这样就可以免去长时间排队给老年同志带来的不便”。与此同时,出入境办证大厅还专门开辟了特殊服务专区,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充电器等物品,暖心的举动让老年群众亲身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聚焦群众需求,上门提供援助

“太谢谢你们了!大老远的跑过来,给你们添麻烦了。”

“大爷、大妈,您别客气,为你们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这都是应该做的……”桂集司法所内,笑声朗朗。

日前,凤台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桂集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反馈,该镇有位老人王某年岁已高,且有脑梗后遗症行动不便,不宜远行,因家庭赡养纠纷想申请法律援助,县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派员到桂集司法所主动为老人提供上门法律服务,解决了老人的“心中大事”。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既是要来一场“思维里的革命”,又是要来一场“体系性的重塑”。凤台县委政法委负责同志表示,该县下一步将坚持以高度的政治忠诚积极投身到教育整顿之中,以坚决态度、严实作风、有力举措确保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各项任务落地,切实做到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实现工作大变样,全力以公正执法司法坚守体现政法铁军担当,以为民执法司法实效展现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