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环境保护 全力解决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09 10:2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支持配合环保督察各项工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省工作动员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部署会明确了当前和下阶段生态环保各项重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此次督察为契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全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突出做好自查自纠边督边改。各级各相关部门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重点,围绕空气质量和入河排污口的审批整治监管、水源地整治、城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煤矸石综合利用和堆放、采煤沉陷区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10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梳理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整改,能够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

坚决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省历次督察反馈问题中,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信访件,除2个立行立改的全省共性问题外,全部完成整改;2019年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51个,还有10个问题正在推进,交办的信访件423件,尚未完成整改的,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找原因、优方案,确保问题限时销号、整改早见成效。已完成整改的,结合近期市里“回头看”专项行动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切实加大整改力度,坚决防止虚假整改和不按标准整改,确保达到整改要求,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对省级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和省焦岗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建立健全“四个清单”,狠抓整改措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持续发力,抓实抓细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措施,扎实开展“清洁城市”“散煤清零”“清理黑烟车”“三清”专项行动,推进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超净排放改造,实施砖瓦窑全行业提标改造,推进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加强禁烧、禁燃监管,持续提升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在水污染防治上持续发力,抓实抓细“五治”措施,落实河湖长制,确保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重点攻坚焦岗湖国控断面水质达标,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开展主城区水环境改善工程和市政排水管网排查整治工程,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入河排污口监管,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在土壤污染防治上持续发力,抓实抓细“五绿”措施,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西部垃圾发电厂改扩建工程、建筑垃圾消纳场施工建设,巩固提升固体废物排查整改成果,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