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践行政法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4-13 11:0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大通区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教育整顿持续走实

“陈警官,你陪我们说话,还帮我们梳头,打扫卫生,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才好……”大通派出所副所长陈月英到东方家园养老院看望老人们时,老人们拉住陈所长的手忙不迭地道谢。

“检察官叔叔给我们上的这堂课太好了!我们明白了毒品的危害,以后一定会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在大通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后,洛河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说着自己的心里话。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区政法各单位立足自身执法司法职能,积极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实效,深入开展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最急最愁最忧最盼之事,在贴心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急群众之所“急”,群众之事无小事

3月20日下午,谢女士带着女儿急急忙忙来到大通派出所求助,称其女儿正上高三,不小心将书包落在出租车上,虽然物品不贵重,但书包里的学习资料对于将要高考的学生来说却至关重要。民警李震立即把这件事当作“大事”办,调动所里全部值班备勤人员全力查找,虽然颇费周折却很快联系上车主找回书包,谢女士的女儿紧紧抱着找回的书包激动地向民警连声道谢。大通公安分局通过启动“服务+情怀”工作模式,要求民警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多一些设身处地、从群众角度出发的“情怀”,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里。秉承这一理念,民警在开展工作时,都坚持多跨出一步、多用点心思,使日常的工作看起来不再那么“日常”。

察群众之所“难”,司法救助暖人心

“救助金将以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我们也会电话提醒,你注意查收。”近日,大通区检察院接到一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受助人刘某玉年仅四岁,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外公去世、外婆重伤,自己也多处受伤,年幼的刘某玉心理受到严重创伤,不愿与外界接触,脾气暴躁,也不愿去幼儿园上学,本就经济不富裕的家中因这次事故导致雪上加霜、陷入困境。了解情况后,检察官们耐心与刘某玉进行沟通,协助打开孩子心结,同时为一家人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尽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大通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切实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解群众之所“愁”,倾心调解护亲情

“我每天都为这件事发愁,感谢你们修复了我们姐弟间差点破碎的亲情”。这是被赡养人的儿子刘某对司法所工作人员发自内心的道谢。大通区司法局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刘某与胞姐分别身处青岛和淮南,因赡养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瘫痪在床的母亲产生纠纷,九龙岗镇司法所干警反复上门和电话沟通,终于达成双方共同赡养意见。圆群众之所盼,执法办案不打烊,大通区坚持将教育整顿与执法办案相结合,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让农民工能够早日拿到血汗钱,近期,大通区法院针对农民工工资案件等涉民生案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共出动干警21名,警车2辆次,共执行案件12件,兑现工资12.39万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