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绘就幸福美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4-13 11:0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写在田家庵区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之际

2020年11月6日,田家庵区近百名公务员齐聚区人民法院会议室,视频观摩一起行政案件庭审。

组织公务员旁听庭审,是田家庵区不断提升广大公务员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及依法行政能力的具体举措之一。近年来,田家庵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不断开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去年,成功获评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聚焦“关键少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田家庵区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

结合区级机构改革,健全党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机制,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设立委员会办公室及制度建设、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四个协调小组,制定“两规则一细则”及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和督办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四个亲自”“五个同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执行领导干部述法、带头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完成189家单位法治建设职责落实情况巡察全覆盖,切实提升全区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责任主体执行力。

聚焦“关键环节”,坚决筑牢法治屏障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田家庵区坚持把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坚持科学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建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成立10个专家组、聘请专家50余人。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备案审查制度,累计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61件。坚持规范执法,全面推进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严格行政执法准入门槛,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完善行政应诉机制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机制,2020年全区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7件,案件办理规范化程度稳步提高,11件复议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坚持公正司法,认真落实员额法官、检察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惩戒机制,2020年区法院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346件,其中认罪认罚案件占比为65%,对于认罪认罚案件检察院给出的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审判质效持续提升。

聚焦“关键任务”,切实提升法治效能

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田家庵区坚持以法治为引领,聚焦“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依法治理、综合施策,切实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彰显法治效能。

注重护航经济发展,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证,持续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减证便民”精减材料28.8%,办理时限平均提速71%。扎实开展司法护航民企活动,通过线上服务、线下走访等方式组织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20户次,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建议260余条。注重促进社会稳定,坚持一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一般恶势力团伙33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03起。全面完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各级调委会138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万余件,洞山街道基层调委会获司法部发展“枫桥经验”先进集体,2020年全区信访增量存量实现“双下降”。注重维护群众利益,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淮河新城五期等18个项目整改销号,安成次中心安置区历经艰苦努力顺利复工,保障了近万名购房业主、安置户能够迁入新居。坚持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编写疫情防控典型司法案例,深入居家隔离点解答法律问题。深入实施贫困户法律援助活动,助力全区1009户197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

聚焦“关键载体”,着力营造法治氛围

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田家庵区坚持创新普法宣传载体,注重普法宣传实效,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强化基层宣传,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四入行动,组建以普法讲师团、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骨干队伍144人,2020年开展《民法典》宣讲100余场,“七五”普法期间累计开展各类讲座150余场、法治宣传活动500余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0万余份。强化以案释法,在区属“两微一平台”开辟“普法讲堂”和“普法一线”栏目,提供权威法律法规讲解、以案释法案例和最新普法动态。以“江淮普法行”活动为契机,每年举办公开庭审10余次、组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1000余人次。强化校园普法,建立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配备法治副校长35名,配置率100%,法治课程开设率100%。充分发挥“开学第一课”法治课堂作用,组织青少年观看法治文艺节目、开展法治演讲比赛、模拟法庭等活动,丰富青少年法治文化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