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绘蓝图” 齐心协力“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1-06-28 10:0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谢家集区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锚定“13359”发展思路,全面擂响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战鼓——因地制宜“绘蓝图” 齐心协力“谋新篇”


放眼望去,一栋栋新建的现代化多功能厂房高端大气,集中连片的规模彰显着现代企业的勃勃生机。

“在市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淮南西商农商城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有28栋封顶。”淮南西商农商城项目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淮南西商农商城一期工程一片区除15#蔬菜水果交易大棚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其余12栋楼也已全部完成外脚手架拆除和外墙真石漆粉刷,相应楼栋间的雨污管网和土方平衡已基本完成,景观工程也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10月底项目一期工程实现竣工交付使用,12月底之前实现一期开业运营。

生产车间里机声轰鸣,钢汁奔流;厂区里运输钢材的车辆川流不息,热火朝天。

“我们宏泰钢铁借助市、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持续聚焦钢铁主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投身‘淮南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2020年启动了项目二期即安徽润业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改扩建工程,并成为淮南唯一获得工信部《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的准入企业。”宏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早日实现‘十四五’期间‘淮南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百亿产值目标,宏泰钢铁将持续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计划投资5.5亿元,启动扩建年产80万吨棒线材及型钢复合生产线项目,主要生产广泛应用于汽车、高铁、船舶、军工等高端制造领域功能材料,项目建成达产后产值可达75亿元,利税约4.5亿元。

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规模企业随处可见,环境优美的淮南高新区智造园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淮南高新区智造园区紧紧围绕‘全心服务,创一流营商环境;转型提质,建百亿产业园区’的奋斗目标,坚持‘区域经济发展龙头带动区、新型工业化辐射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承载区’的园区发展定位,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为突破口,以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不断加快园区建设规模。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82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高新企业8家,战新企业11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外贸企业9家,亿元以上企业9家,已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机械制造、服装家居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淮南高新区智造园区负责人介绍:“围绕‘补链、固链、强链’的总体思路,我们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结合目前园区产业结构现状与重点招商洽谈项目,园区产业将向新材料和矿用机械产业、汽车配套产业、电子产业和电商物流产业四个方向拓展。”

记者近日在谢家集区走访,所见所闻,资源枯竭型城区擂响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战鼓让人精神振奋、信心百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工矿老城区,谢家集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着结构不优、发展不快等现实问题。该区主动对标合肥、滁州等领跑城市,拿出自我革命的魄力和勇气,坚决破除“旧思维”,突破“老框套”,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因地制宜绘蓝图,齐心协力谋新篇,锚定了“提升一个城市商圈、打造三个特色小镇、建设三大百亿园区(平台)、做好五湖临门文章、建好九个千亩特色农业基地”的“13359”发展思路。

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聚焦“十四五”规划的既定目标任务,该区将坚持以“13359”发展思路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升一个城市商圈是按照建设淮南市西部城市副中心的要求,引进培育中高端商业主体,通过美化环境、升级改造、城市更新等方式,提升商圈层次,增强辐射度和吸引力。打造三个特色小镇是打造汽车小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专业汽车小镇运营团队,形成集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零部件集散等多种业态的特色小镇。打造教育小镇是利用砂里岗区块近千亩成熟建设用地,打造集教育Mall、商服、住宅于一体的特色教育小镇。打造康养小镇是充分发挥该区优质医疗资源富集的优势,在原凯盛重工、老谢一矿、十涧湖采煤沉陷区区块建设特色康养小镇。建设三大百亿园区(平台)是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该基地是全市五大百亿产业基地项目之一,项目占地1000余亩,计划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形成优质钢产品深加工产业链。

建设淮南高新区智造园区是发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品牌和政策优势,紧密对接长三角中心城市,引进发展前景好、成长空间大、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入驻,实现年产值百亿元目标。新建淮南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规划面积42万平方米,全面运营后,预计年交易额可达100亿元,辐射周边200公里范围,建成一个立足皖北、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菜篮子”中心。做好五湖临门文章是深度挖掘春申湖、瓦埠湖、施家湖、卧龙湖、十涧湖旅游资源,打好“欢乐谢家集”旅游品牌。建好九个千亩特色农业基地是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乡)一业”思路,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建设西红柿、甲鱼、莲藕等9个千亩特色农业基地。

采访中,谢家集区负责同志表示,“13359”发展思路涵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目标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十四五”时期谢家集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作出谢家集应有的贡献。

记者 苏 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