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科技助力城市防洪

发布时间:2021-07-23 10:4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人防部门确保人防工程安然无恙

人防工程是国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既要经受现代化条件下战争考验,也要经受自然灾害下平时考验。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新型科技推广和应用,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的作用,为人防工程防护工作插上科技翅膀,确保人防地下工程安然无恙,切实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6日,一场罕见的暴雨袭击了淮南,这场强降雨也让多个地下车库进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7月20日下午,记者跟随市人防办工作人员来到曹岭湖中学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地下车库没有任何进水现象发生。原来,他们在一个月前刚刚安装调试好了水动力全自动防洪闸。负责学校建设的姚科长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多亏了这个防洪闸起到了关键的挡水作用,既保护了学校财产不受损失,又保证了9月份新生正常入学,真的帮了我们大忙了。”

姚科长口中说的这个防洪闸,是一款获得国家专利技术并广泛应用,无需电力的地下建筑自动防淹利器——模块化水动力全自动防洪闸。无水时,如同车辆限速带,车辆行人可无障碍通行。遇水倒灌时,水流从地面底框前端进水口流入挡水门扇下部,浮力推动挡水门扇前端向上翻转,防洪闸自动升起,从而实现全时段全自动挡水,无需电力驱动、无需人员值守,非常安全可靠管用。

2019年开始,市人防办在全省首家推广这款拥有国家专利技术的高科技防洪闸,全心全意打造老百姓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满意工程。市人防办工程科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夏季灾害性天气对人防设施以及地下车辆、物资造成严重破坏,进一步提高我市地下空间防汛整体能力,确保地下空间使用安全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2019年9月1日起,市人防办要求全市尚未竣工验收的新建人防工程和平时用于地下商业街、公共服务、政府性投入的已建竣工的人防工程,需在人防工程室外出入口处安装国家人防办及省人防办推广应用的新型技术“水动力全自动防洪闸”。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小区人防地下工程已经全部安装了此款防洪闸,并收到了良好的防洪效果,得到了建设方和业主的充分认可。寿县一家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市人防办要求安装防洪闸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一些顾虑的,感觉用处不大,成本也不低。但是连续两年的大暴雨让我们没有任何损失,安全度过了整个汛期。我们现在是打心眼里感谢市人防办当初的坚持,保护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为我们解难题、办实事!”

市人防办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市人防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不断推进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融合发展。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人防办将积极开展“人防”能力和“技防”能力双提升,督促检查符合条件的新建人防工程安装“水动力全自动防洪闸”,让科技助力城市防洪,减少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的损失,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