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6 10: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重点工程建设是扩大投资的重要支撑,是推进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9月3日,在淮南市政府新闻办主持下,“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系列发布会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专场发布会举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淮南市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中取得的实际成效。

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出进展。砥砺初心使命,坚持主责主业不放松,管理中心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市工人文化宫新馆、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相继交付使用;市气象预警监测服务中心、市级老年公寓、淮南强戒所改扩建、市消防培训基地、淮上淮河大桥配套工程(含收费站、治超站、养护工区)和市检察院检务工作区等项目均已完工。同时,职教园区项目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其中淮南技工学校山南新校区通过竣工验收,淮南卫校山南新校区基本建成,职教园区路网主车道建成通车。

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取得突出成果。砥砺政治担当,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避难、不拖延、不敷衍,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全力抓好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奥体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公益性社会事业项目相继通过竣工验收,并陆续投入投用。此外,淮南市首个基础设施类PPP项目——中兴路、南纬七路及综合管廊PPP项目已于“七一”前实现全线贯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剩余工程建设,计划9月份竣工投用。

拟开工项目谋划取得突出成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管理中心为项目建设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推动重点工程谋划一批、成熟一批、建设一批。中兴路铁路下穿、学院路铁路下穿、市教师进修学校新校区、市委党校新建教学楼、市精神病人福利院、林场路东延、市中医院迁建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将于年底前陆续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淮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围绕“高质量”这一关键词,致力于抓管理、强保障、打基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性社会事业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呈现安全快速、规范有序的发展态势。

一是全力以赴抓管理。树牢精品意识,致力于提高重点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对施工组织、工程进度、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和环保治理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督。中心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施工现场,全程监督项目建设,对施工过程管理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对关键工序、关键节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管控,确保工程按计划推进。

二是全力以赴强保障。树牢服务意识,致力于破解土地征迁、杆管线迁改、施工环境保障等难点堵点问题,为中兴路、南纬七路及综合管廊PPP项目、职教园区路网等项目解决各类问题450余个,推动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三是全力以赴打基础。树牢前期意识,中心党组建立了科学的项目谋划机制,旨在谋深谋实谋细前期工作,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致力于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进一步抓好市本级公益性项目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实前期工作,严格落实招标“评定分离”机制,持续提升工程管理水平,扎实开展标准化工地创建和工程创优活动。持续做优服务保障,全力协调土地征迁、环境保障、杆管线迁改等问题,推动项目建设落实落地。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提振城市精气神。

图为淮南市重点工程——南纬七路建成在即。

记者 张雪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