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齐发力 做大做强潘集酥瓜产业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政重企事”圆桌会第一期侧记

这是一场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的交流会!

这是深化“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成果的具体举措!

9月23日下午,“政重企事”圆桌会第一期在市政务中心举行,本期主要围绕酥瓜产业发展开展探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银行、担保公司、农业保险公司、餐饮协会、家庭农场等负责人相聚一堂,共话潘集酥瓜产业发展大计。

创新“政重企事”圆桌会,搭建一个交流思想、政企对话的平台

“召开‘政重企事’圆桌会,旨在搭建一个学习交流、政企对话的平台,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助力高质量发展。”孙良鸿在参加座谈交流时,开门见山指出了召开圆桌会的目的。

为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成果,我市探索设立“政重企事”圆桌会,搭建政企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密切“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同时,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让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相互协调舞动,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发展活力。

政府市场齐发力,做大做强潘集酥瓜产业

潘集酥瓜,又名“羊角酥”,瓜呈羊角形,瓜皮白绿色,瓜肉绿色,瓜瓤桔红色,含汁液量大,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悉,目前潘集酥瓜种植面积1.5万亩,产值2.2亿元;酥瓜生产合作社、企业共36家,种植户涉及11个乡镇46个村3000户左右,从业人员近1万人,形成了酥瓜专业村、专业镇。虽然潘集酥瓜产业发展有了一定规模,但存在“散小弱”等特点,缺乏核心竞争力,“潘集酥瓜”品牌不够响亮。

聚焦做大做强潘集酥瓜产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酥瓜种植片区规划、技术支撑、融资担保、种植主体、销售主体以及与餐饮协会合作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提出真知灼见。

“要注重‘三品一标’建设,打造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华斌建议,抓好潘集酥瓜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注重新品种研发,推广标准化生产,把潘集酥瓜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要注重酥瓜育种研究攻关,注重新品种研发,提高市场竞争力。”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汪承刚建议,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尽快编制潘集酥瓜基因组,推出更多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叫响“潘集酥瓜”品牌,形成“全国酥瓜看安徽、安徽酥瓜看潘集”的发展局面。

“潘集酥瓜可以与餐饮业有机融合。以潘集酥瓜的绿色无公害为卖点,推出凉菜、面点等系列食品,延伸酥瓜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市餐饮协会会长朱邦鸿建议,注重标准化体系建设,保证绿色品质,把潘集酥瓜打造成为“淮南礼物”。

“要继续举办好潘集区酥瓜节,放大节会效应。”潘集区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苏亚建议,继续举办好淮南市酥瓜种植能手大赛,发挥致富能手示范带动作用,扩大潘集酥瓜种植规模。

孙良鸿在座谈交流时指出,要统筹抓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发展平台搭建、标准化体系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畅通市场渠道、示范基地和品牌打造等各项工作,做大做强潘集酥瓜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