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淮河文化论坛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在淮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3 10:3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河奔流、气贯长虹,孕育光辉灿烂、多彩深厚的淮河文化。12月14日至15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社科联、中共淮南市委承办的首届淮河文化论坛将在我市隆重举办。

2018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是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包括江苏省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山东省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菏泽市,安徽省蚌埠市、淮南市、阜阳市、六安市、亳州市、宿州市、淮北市、滁州市,河南省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桐柏县,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广水市和孝感市大悟县,规划面积24.3万平方公里。

淮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拥有楚汉文化、红色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众多,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为在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淮南是淮河流域的重要城市,也是淮河生态经济带三个以淮为名(淮南、淮北、淮安)的省辖市之一。淮南历史厚重、文化深厚、源远流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里是豆腐的发源地;著名以少胜多战例“淝水之战”发生在八公山下,诞生成语“草木皆兵”“风声鹤唳”,为淮南成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打实基础;汉淮南王刘安,编撰宏篇巨著《淮南子》,首次完整记载农历二十四节气;这里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比都江堰早300年的著名水利工程安丰塘,寿州窑的烟火;楚国令尹孙叔敖、赵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黄歇、赵国大将廉颇长眠于八公山中;淮南牛肉汤香飘世界。淮南文化成为淮河文化画廊中绚丽多姿的一幅。近年来,淮南市委、市政府举力实施“打响文化资源牌”,着力挖掘传承和弘扬光大淮南历史文化资源,为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提供了丰厚文化条件和强力文化支撑。

首届淮河文化论坛的主题是淮河文化的时代价值,由简短简朴的开幕式、专家主旨报告、四个分场研讨、淮河文化实地考察等活动组成。

记者 张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