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1-23 10:3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0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2日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246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我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礼国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提高政治站位 完善监督体系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沈强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的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强化政治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强化政治巡察,政治监督导向作用持续发挥;强化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强化标本兼治,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持续深化;强化人民立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发力;强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势持续彰显;强化严实作风,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李锦斌书记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强调的“三个坚持”“四个带头”“五个着力”要求,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一要坚守初心使命,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成色足、质量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案件,完善“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领导体制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提升改革效能。持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乡镇(街道)、村(居)一级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有力监督、有效覆盖。

四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着力破解监督难题,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督导各级党委(党组)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促进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压实班子成员监督责任。着力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

五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力争2020年提前完成十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加强巡察工作上下联动,研究开展市委巡察蹲点指导督导县(区)巡察工作试点。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继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确保2020年完成全市村(居)巡察全覆盖任务。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形成制度约束。

六要构建“三不”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用好纪律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会议要求,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并延伸至乡镇(街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协助党委以新的举措和办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会议要求,要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充分认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切实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