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发布时间:2020-02-02 14:47 点击数:来源:淮南发布
【字体:

沈强赴八公山区谢家集区潘集区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2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先后来到八公山区、谢家集区、潘集区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决地扛起主体责任,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委常委、八公山区委书记梁立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胡东辉等陪同督导调研。

在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沈强详细询问小区内有多少湖北、武汉来淮人员,得知他们都在居家隔离时,沈强指出,隔离观察但不隔离关爱,要强化“三表一送”精细管理,密切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及时给居家隔离人员送温暖,保障他们隔离期间的生活所需。要把居民小区作为网格化管理的最小责任单元,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

在八公山镇杨家地村,沈强详细了解当地村民健康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仔细询问党员干部包保责任落实情况等,对他们细致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党员冲锋在前,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坚决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在八公山区大润发超市和新庄孜菜市场,沈强详细询问了蔬菜、水果、肉类及日常生活必需品等的供应情况,他指出,企业要把主体责任担起来,坚持做到对场所、设备等日消毒,对进入消费者测体温,劝导市民群众及时佩戴口罩等。同时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做到农产品货源供应充足、肉菜价格稳定。

在淮南高新区智造园区,沈强询问了园区工厂、企事业单位复工时间,他强调,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延长假期、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等各项规定,复工后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抓好返程人员防控。

在谢家集区唐山镇尚安村,沈强认真翻阅了唐山镇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包保责任表、健康监测日报表等,了解物资发放、隔离人员生活情况等,并向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沈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唐山镇镇政府所在地,沈强仔细查看防疫宣传标语横幅悬挂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小喇叭、应急广播、宣传单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对群众的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要根据大数据实施最严格的摸排核查,挨家挨户宣传、摸排、核查,到村到户到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乡村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潘集区高皇镇有25个村,排查防控任务艰巨。在张岗村和后集村,沈强详细询问了入村入户排查情况,察看了流动人员管控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沈强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刻,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重在基层,贵在落实。要贯彻更严更实更细更快要求,坚持重心下沉、落细落小,切实把疫情防控抓紧抓到位。要坚决守住乡村防线,充分发挥街道乡镇、村组织动员能力,深入开展滚动排查、延伸排查,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不留任何死角。当前,查源头是重中之重,对大数据排查出的曾来往武汉人员,要密切关注、逐人核实、建档造册,并强化分类管理,每个人都要有情况说明,对居家隔离的要做好健康登记和每日观察工作,同时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做好人性化服务。

走进高皇农贸市场,固定音箱正连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沈强要求加强对农贸市场等重要区域的卫生环境整治消毒频次,严格做到农贸市场“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要加强与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严禁活禽交易和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在与怀远交界的高皇检查点,戴着口罩的医务人员、乡村干部和公安干警正按防控要求,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逐一登记信息。沈强仔细翻查登记表格,同当班工作人员交谈。他指出,交通管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道路检查十分重要,必须盯紧看牢,严防输入性风险。

沈强在督查调研时强调,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需要各方面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共克时艰。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疫情防控的组织指挥,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组织动员起来,坚决守住各个关口,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顶在前面当先锋、冲在一线作表率,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用干部的敬业履职换取老百姓的安心放心。只要全市上下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党员干部“动起来”履职尽责,人民群众“静下来”减少流动,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张 静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