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最前沿,为百姓健康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0-02-13 10:3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报道④卫健医疗篇

真情为民,激情奋战,温情守护——
站在最前沿,为百姓健康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卫健系统吹响了“集结号”,打响第一枪,冲在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天使火速“集结”,勇敢“逆行”,阻击疫情!

2020年春节,阖家团聚之时,面对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打响一场疫情阻击战和人民生命安全的保卫战,向魑魅魍魉病毒亮剑斩凶。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在全市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我市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向家和团圆的方向逆行,向考验生死的方向出征,向病毒战场的方向战斗……

真情为民,“医”心为民。“若有召,召必战,战必胜!”“不敢懈怠,众志成城!”“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发出铮铮誓言,为了捍卫人民健康,冒着危险向前线冲锋。

激情奋战,战“疫”斗魔。在夜以继日奋战的指挥部办公室、在近距离接触病毒的疾控检验科、在随时可能面临病毒感染的发热门诊、在心情忐忑的确诊患者身边……他们坚守阵地和岗位,怀揣必胜的信念,攻坚克难,建立起一个个坚强堡垒,构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

温情守护,护佑安康。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他们舍家为国、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用行动诠释着使命与责任,用生命守护着百姓的安危和健康。

勇毅担当,真情为民

——向没有硝烟的战场集结,向考验生死的方向出征

“我爸爸勇敢!打怪兽,打病毒!”“加油!爸爸平安回来!”2月9日上午,我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紧急集结,带着简单行装和医护用品,与家人告别,驰援湖北逆行出征。出发前,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段成的一双儿女前来送行,他3岁女儿稚气、自信的话语在网上传播后感动众多市民。

而此时,本应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小女孩,已经和妈妈分开20多天了。她的妈妈——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娟从1月26日以来,一直坚守医院发热门诊,是一名抗“疫”一线的先锋战士。面对远行的父亲,她没有哭泣,而是开心地支持爸爸去与病毒斗争。

像这对战“疫”伉俪一样,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无数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在危险的地方坚守,向着战场“逆行”。

迎“疫”而上,踏上“战场”,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

1月23日,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请战的60余名医务人员就赶赴我市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病区),严阵以待,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防治工作一线。

1月24日(年三十),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病区)收治了淮南市首例病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由医院隔离病区请战第一小组9名成员对其进行积极对症治疗。

直面交锋,无所畏惧,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的重要诊断标准,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承担着全市各县区疾控中心采样标本的病毒检测任务。“实验室是特殊的疫情防控战场,我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与病毒直面交锋,我们责无旁贷!”除夕当天,接到我市第一例疑似病例报告,副科长刘江带领两名工作人员历经5个小时的奋战高效准确地检测出我市首例病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标本,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从年二十九接收第一个病例样本开始,微生物检验科工作人员就24小时轮班坚守在实验室里。接触病毒让他们随时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他们却不惧危险,一次次迈入实验室,以快速准确的检验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

驰援湖北,救死扶伤,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

湖北告急、武汉告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按照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的部署,市卫健委发出了支援湖北援助医疗的通知,各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广大医护人员踊跃报名。“能应征驰援湖北,这是我们的责任和荣誉!”面对疫情,医护人员没有担心、害怕,只有勇担责任的决心和战胜困难的信心。

“集结出发!支援湖北!”从深夜接到指令,到第二天集结出发,不少队员匆忙得无暇问候一声白发苍苍的父母,无暇与家人道一声离别。但他们没有抱怨,没有犹疑,只为消除疾病、减轻痛苦。

带着淮南人民的重托,迎着湖北群众的期待,我市已组织了三批35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在武汉医院的监护区、病房里,为了患者的康复,他们承受巨大工作强度,全力投入湖北防疫阻击战中,努力帮助疫区人民渡过难关。

直面疫情,激情奋战

——把凶险留给自己,把健康留给百姓

1月26日,经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确认,我市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消息正式发布。

17天后,截至2月11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4例,治愈出院6例。

17天,从1例到2例到6例……每天不断上涨的确诊病例数字让人们的焦急和担心在心底持续翻转。

17天,从第一批2位患者治愈出院到如今有6名患者治愈出院,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令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倍增,人们祈愿春暖花开之际,收获胜利之时。

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我们输不起,我们必须胜!

“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战胜病毒守护健康,因为我们卫健系统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初心如磐,意志似铁。”市卫健委主任朱传喜说。

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留观区、集中隔离区,这些名词,让普通人望而生畏、避而远之。我市广大医务人员明知有危险,却在使命的召唤下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为有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我市确定18家发热门诊、1个市级定点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病区)]、2个县级定点医院(凤台县人民医院、寿县县医院),并通过媒体及时公布医院名单、专用值班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市第一人民医院从1月22日开始就在门诊大厅两个入口处分别设立发热分诊台,将来院就诊群众区分开来,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同时在发热门诊区域分别设立“疫区接触史”和“非疫区接触史”诊室,由医院各科室专家组成诊疗团队轮流坐诊,有效防控交叉感染,全力保障就诊安全,让患者安心就诊。该院发热门诊高峰期平均每天接诊病人达200余名,最高一天接诊288名发热患者。

淮南东方总院规范发热门诊设置,从预检、分诊,到隔离、治疗,流程更加规范,防控更加严格。“我们从早晨7点多上班开始,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发热门诊一天就接诊了125位患者。”1月24日,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感染科主任余永胜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打头阵”,坐镇发热门诊,接诊接踵而至的发热患者。

“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2月4日,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上线发热门诊免费在线咨询医疗服务,让患者通过手机在家实时与医生进行问诊及预约,既缓解了线下发热门诊工作量,又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患者交叉感染。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以近乎不眠不休的工作状态抗击疫情,救治病患。

连日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家昌作为组长率领该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疗救治和病例诊断专家组15位成员,负责对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并开展相关诊疗工作,夜以继日,十分辛苦。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朝阳医院、新康医院等各家医疗机构都成立医院专家医疗救治组,及时开展院内专家会诊,做好患者筛查。

“我市专门成立了由6个相关专业36名专家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市卫健委副主任范冬青介绍说,同时建立市级专家指导救治制度和值班制度,组织市级专家组成员赴市、县定点医院现场指导确诊患者医疗救治,直至患者治愈出院,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在疾控一线,有这样一群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他们的职责是让更多的人免于感染。为了让数据快一步走在疫情前面,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组工作人员出击一线,通宵达旦工作。

每天检测结果出来,一旦有疑似病例,他们就兵分两路出发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组队员不顾个人安危深入病区,反复与病人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病例基本信息、发病前后与其他人员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有时调查长达7个多小时。与此同时,另一组应急队员到达病例家中,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对病例家庭成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每一个人的行动轨迹进行记录,收集更详实的信息资料,对密切接触人群进行判定。

每次结束现场调查都在凌晨以后,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组又马不停蹄地召开现场会,将队员收集的资料进行汇总,利用大数据分析,确定病例的行动轨迹,汇报给市指挥部,以便及时公布于众。

在我市各高铁站、高速路口及县乡交通路口等监测点,还活跃着这样一群白衣天使的身影,他们是我市各医疗机构派出的医护志愿者,全天坚守岗位,协助相关部门对来往人员做好体检、筛查等工作,阻击疫情蔓延。

大爱无畏,温情守护

——让患者享受亲人般呵护,为百姓守住“生命线”

“疫情”无情人有情,初心使命有大爱。

医者仁心,大爱无畏。仁与爱的力量,可以消弭一切艰难险阻。

“疫情传播得再快,也比不上爱的力量!”“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全体医护人员,今天,我们治愈出院了!”……2月5日下午3时,经过精心治疗,我市首批2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患者出院,他们激动不已。

28岁的杨某说:“刚开始非常焦躁,也很害怕,但是医护人员的治疗和鼓励,让我充满信心!”

“进入污染区,我们都要穿三层防护衣服,戴两层口罩,三层帽子,四个小时不能上厕所,每次出来的时候,我们的衣服都汗透了。”作为病区第一批治疗小组医务人员,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米伟每天和同事们一起精心照料患者。打针、换药、消毒、送饭、陪病人聊天……24小时,只要病人有需要,她们就会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跑前跑后。

部分患者入院后情绪不好,产生恐慌、焦虑、悲观等心理,出现睡眠、饮食等方面问题。“我们会及时通过微信、电话、对讲机等与患者沟通,为他们加油鼓劲。”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朱永兵告诉我们,他们在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服务的同时,还要疏导患者心理,缓解紧张情绪,不让患者感到孤单、压抑。

“我非常感谢全体医务人员,待我像家人一样,像亲人一样!”淮南市首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说医护人员对她不抛弃,不离弃,随时随刻地照顾她,“我想吃苹果,他们立即给我安排送来。”她经常与隔离区的医务人员相互鼓励,一起加油。

捷报传出,振奋人心!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自2月5日以来,我市相继有6位患者治愈出院。康复者们在出院时兴奋地说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

“我们对3家定点收治医院和32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预拨了1000多万元救治经费,对所有疫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市医保局局长王传清介绍,为了让感染疫情的患者无后顾之忧,战“疫”期间市医保局出台十多项应急政策,增加了11项疫情报销相关项目,将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同步纳入保障范围,全力开展疫情应对与救治保障工作。

疫情突发,措手不及。全市上下防控物资紧缺,医护人员的安全健康也牵动人心。在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部署下,在市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市卫健委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控疫情紧缺物资的调配和保障工作。按照分级分类、保障重点的原则,统筹全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对全市医院紧缺的防控物资进行摸底调查,集中调配使用,发挥最大效力;同时对外广开采购渠道,加大采购力度,接受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的捐赠,全力以赴保障一线救护人员和防控人员的需要,保护一线防控人员的生命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效率。“我们防控物资都是第一时间运输到位,分发到位,紧缺物资分发不过夜,零库存。”朱传喜介绍,截至目前已向一线医护人员发放隔离衣和一次性医用隔离服10500套、医用手套26300副、医用一次性防护服310套、KN95和N95口罩10130只,一次性口罩170000只,消杀药品保障供应。同时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需要,有力、有效、快速统一调配防控紧缺物资,满足一线防控和救治需要。

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危难之际,彰显白衣本色,也更显精神伟力。

众志成城,团结战“疫”!“逆行”勇士挺身而出,挺出人间大爱,也挺起了疫情无法逾越的座座高山。

坚定信心,向光而行!让我们一起赢来春回大地,播撒芬芳勃发生命。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