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知难勇进

发布时间:2020-02-27 11:0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县区系列⑧八公山区篇 

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
八公山,知难勇进

这,是一波猝不及防的疫情!

这,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

这,也必将是一场人民必胜的战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八公山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区上下心手相连、并肩拼搏,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坚决打胜经济发展保卫战、攻坚战。

闻“疫”而动,争分夺秒构筑严密防线

一切为防疫让路,一切以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重!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八公山区委、区政府紧急部署,强调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落实落细上级部署安排,力求做到精准务实、有序有效。该区第一时间成立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各工作组,建立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1月24日(大年三十),病毒突然来袭,八公山区出现全市首例病例。与疫情的扩散赛跑,就是与时间赛跑!该区迅速进入紧急状态,争分夺秒,严密防控,及时向群众发出倡议书及相关公告,切实把一级响应的动员力、执行力转化为强大的疫情防控治理效能。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召开30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直奔一线实地调研督查,指挥疫情防控。

这是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指挥部指挥长梁立昌的部分工作行程——1月26日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1月27日赴区指挥部调度,深入山王镇李咀村、八公山镇、土坝孜街道等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赴山王、孔集等村调研督查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调度保障防疫物资;2月3日检查全区各小区阻断措施落实情况等;2月6日赴全区各小区检查封闭小区落实情况;2月13日督查公共场所人员聚集情况;2月17日赴毕家岗、藕塘楼等地督查散户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18日赴集聚区调研督导企业复工复产情况;2月20日赴化工社区、南塘村等查看正常生产生活恢复情况……

这是区长、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朱杰工作日志的部分内容——1月25日主持召开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会议;1月27日主持召开指挥部办公室(扩大)会议;1月28日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2月2日赴八公山步行街和景区检查防控工作;2月5日赴三街道明察暗访防控工作;2月6日督查各镇、街道防控工作;2月7日研究部署企业复工防疫工作;2月9日赴工业集聚区等地检查企业复工前防疫工作情况和新庄孜菜市场防疫工作;2月10日赴舜泰化工等企业检查复工防疫工作;2月21日赴鑫溯、欧科等复工复产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

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区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取消休假,自1月25日(大年初一)以来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重任面前,勇于担当。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听令而行,迅速到岗就位,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坚决阻击疫情蔓延,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责任网络及时建立,明确各级包保责任,落实各级分管责任,一张责任与奉献密织的防控网,在八公山区全面铺开。

有条不紊,科学应对。微信指挥群迅速建立,下达指令、实时反馈疫情防控情况……确保指挥调度高效通畅。迅速布点设卡,党员巡逻队、党员志愿者队伍、民兵应急队伍等迅速集结,设置疫情防控宣传点、监控点125处,成立57支宣传队,展开了一场抗疫情、战病魔的激烈战斗。

迎“疫”而上,党员干部冲锋“战疫”一线

哪里任务险重,那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八公山区共召集600余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其中189名教师通过电话或网络第一时间到居住社区报到。在各社区,志愿者们各展所长,有的向社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破除疫情谣言;有的上门“送温暖”;有的牢牢把住社区值守卡点……机关党员多“跑跑腿”,基层同志能“松松腿”,有效缓解了基层一线工作压力。

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熠熠生辉。八公山区及时出台《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方案》《八公山区疫情防控党员干部言行规范》,发布《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三个冲锋在前”。

不顾疲惫,不惧危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用实际行动践行“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挺得住”的承诺。

在农村,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采集外来人员、车辆和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在城市,各级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和党员楼道长作用,联合开展入户宣传、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工作,加大重点部位管控,定时对电梯等进行清洁消杀,对摊贩、外部闲散人员采取限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底到边。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区委组织部制定《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方案》,采取“看现场、问进展、听反映、察优劣、促激励”五步工作法,坚持一线识别,做公平公正的“裁判员”。

为了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经受考验,区委组织部根据区委、区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成立2个考察组,深入镇、街道(村、社区)、有关区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57次,到现场查看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走访干部群众274人次,近距离考察区管干部32人、其他干部13人,听取意见建议54条,并及时做好考察结果报告和反馈工作。

传递组织温暖,凝聚党心民心。八公山区及时传达党中央及省、市、区委的关怀和温暖,划拨21万元区管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为基层党组织加油鼓劲,为党员志愿者平安护航,真正让党费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发挥作用、解决困难。

见“疫”勇为,平凡英雄凝聚磅礴力量

在这场生死攸关的较量中,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没有谁是局外人。在各条战线,一个个平凡人无私奉献、点燃自己,在八公山下筑起一座精神的丰碑,闪耀着灼灼光芒。

他们,坚守卫健系统各个岗位,站在最前沿,守在第一线,护佑百姓健康!

1月24日,八公山区发现全市首例病例后,区卫生防疫和食品药品安全服务中心的吴秋,与同事迅速赶到患者家中,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家庭环境消杀工作,结束时已是第二天早上6点,他又马不停蹄地汇总整理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上报。早上9点,他又继续排查密切接触人群,指导对密切接触者开展14天医学观察,阻断传染源。

“只要工作需要,我去。”接到前往武汉紧急支援的通知,市二院护士陆晓梅没有退缩,毅然奔赴武汉救治患者,至今已在武汉东西湖区医院坚守1个月。新庄孜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胡学斌同时兼任医院隔离观察室主任,他白天病房门诊两边跑,晚上要一直忙到深夜。新庄孜街道和平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李娟,奔走于和平村被隔离的武汉返乡、密切接触的居民家中,每日为他们定时测量体温,并自费捐赠口罩、体温计及消毒液。

他们,驻守在村(社区)基层一线,无怨无悔,冲锋陷阵,为生命站岗!

近段时间,山王镇李咀村党支部书记李辉成了上紧发条的“陀螺”,一刻没有停歇。年三十晚上,村里发现1名疑似病例,在了解疑似病例基本情况后,他和医护人员一起紧急赶往患者家中,采取消毒、测量体温等应急措施。随后组织村干部梳理疑似病例活动轨迹,排查密切接触者,讨论研究检测、防护、管控、宣传等工作……多日来,他一直在各宣传点与隔离户家中奔走忙碌。

新庄孜街道建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居委主任陈国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逐门逐户摸排出17名从湖北及武汉来淮人员,并主动给他们送温暖;八公山镇杨家地村党支部书记李庆超,带领村干部对全村284户村民进行逐户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相关人员均严格落实“隔离14天”要求。

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防疫一线延续着橄榄绿的精神。

“看到这些退伍老兵,我们就有安全感!”在山王镇,2018年度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山王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孔飞,带领20余人的镇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应急分队,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宣传、监测点管控和巡查摸排等工作,受到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85岁的退役军人赵士明,在缴纳3000元党费后,主动加入到所在社区志愿服务队,每天自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退役军人范涛主动和小区物业保洁人员一起进行消毒;退役军人邱保国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同时,还亲自做了糕点送给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他们,积极捐款捐物,通过凡人善举诠释大爱无疆!

疫情之下,大爱无声。“我希望通过捐款,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在山王镇孔集村,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敬堂,来到孔集村便民服务大厅向疫区一线捐助1000元爱心款。

淮南市金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淮南市八公山水泥厂两家企业向八公山镇捐款27万元;闪冲村党员致富能手闪顺章捐赠20袋大米和20箱方便面;八公山司法所两名社区矫正对象委托司法所长捐赠1200元用于防疫工作……点滴爱心汇聚战疫大能量,更彰显出八公山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顾大局,勇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不畏惧、不退缩……众志成城的力量在凝聚,万众一心的精神在涌动,抗疫必胜的信念在激荡。疫情面前,八公山人的点滴奉献,正汇聚成磅礴之力,让抗疫一线春潮涌动。

战“疫”必胜,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众志成城、全民抗疫……八公山区严密的防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月25日24时,八公山区已连续29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要真正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完成今年既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必然是一场硬仗,是一场总体战、攻坚战。”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难”考验,八公山区上下不畏险阻、攻坚克难,按下企业复工“快进键”和春耕春种“启动键”,把经济发展从“暂停模式”转入“快进轨道”,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在位于八公山工业集聚区的安徽鑫溯鞋业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我们坚持做好防控措施,每天对车间进行两次彻底消杀,不留死角。职工在工作时间内,要不定时测量体温、自我消毒,就餐时间要去室外场地,保持安全距离。”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自2月18日企业复工以来,目前有100多名员工在岗上班,产能达到30%左右,预计3月份可以恢复正常生产水平。防疫复工两不误,齐心协力不负春。

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多方筹措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帮助企业线上线下联动招聘,帮助企业提前做好厂区消毒、设立体温检测点,强化宣传教育增强企业防控意识……

八公山区积极解难题出实招,保企业保复工,截至目前,仅八公山工业集聚区内已有八公山豆制品厂、巨万实业、东华欧科、久辉工贸等15家企业复工,复工返岗人员500余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近90%,预计本月底园区企业基本复工,呈现出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足干劲快生产的新气象。

力量下沉、靠前服务,全力以赴迎接复工“大考”。“我们确立镇班子成员帮扶企业制度,成立农民工返岗、企业复产指导、工程复工联系三个工作组,分类指导,强化服务。”山王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镇采用“3+2”模式,即成立三个组,制定两清单,坚持两天一调度,落实问题清单、时间清单管理,对已复工的企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精准帮扶,对于即将开工的做到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同时分行业、分时间段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误时。春节期间正值换茬期,为应对疫情可能出现的蔬菜供求紧张局面,张楼村、山王村等蔬菜种植基地动员农民抓紧做好1460亩在地蔬菜保温防寒,及时清棚换种,种植早熟菜豆、春萝卜、菠菜、黄瓜,为保供给抢时间赶进度,预计当月产量可达400吨。

农业龙头企业各出“硬招”稳产保供。淮南鼎臻家禽养殖公司,是一家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抗疫期间组织员工连续加班加点投入生产,采取“保价保收”方式,以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收购鲜蛋,坚持平价销售,每天投放市场4000斤优质蛋品,为保障防疫期间市民的正常生活贡献了力量。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八公山人坚信,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奋勇向前,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施雅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