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食用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日,淮南市宏巨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东祥双孢菇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运泽双孢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家农业企业,分别通过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具了首张安徽省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这标志着大通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始落地,食用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借鉴工业品合格证管理模式,由生产者自主开具,并承诺企业生产的农产品符合国家农兽药残留限量等强制性标准的制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并出具的质量安全合格承诺证。此合格证实行一车一证或一批一证,随附同车或同批次交易时使用。

今年以来,大通区严格落实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要求,对全区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细致摸底,建立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名录。“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进一步规范农产品生产秩序,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守护老百姓‘菜篮子’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出安徽省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194张,成为产地准出和入市的主要凭证,是农产品的“身份证”、生产者的“承诺书”、质量安全的“新名片”。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巢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