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报名当村官

发布时间:2020-03-31 10:0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3月27日,寿县迎河镇政府二楼会议室迎来一场特殊的考试:“结合实际,你如何看待群众上访?”“谈一谈你如何为人民服务?”……6名应试者逐一回答考官的提问,9位评委在认真评定打分,这是迎河镇党委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村级后备干部面试部分场景。

应试对象朱勋耀说:“我是沈阳体育学院2016年毕业生,近年来分别在上海、合肥个私企业打拼,今年听说寿县出台一系列激励村干部措施,特别是全日制本科生到村任职比照新录用公务员基本报酬标准,很有吸引力,我来参加遴选就是打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我们青年人应有作用。”来自宁波大学毕业的应试对象朱亚楠说:“我随父母亲在宁波务工从小长大,自己一直在宁波上学,今年疫情期间,我回老家迎河,当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城乡差别也越来越小,农村大舞台,足够为我们年轻大学毕业生提供施展个人才华的空间。”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寿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和行政村绩效考核指导意见,村干部的待遇有明显提升,激励机制逐步健全。迎河镇因势利导进行广泛宣传,把这一利好政策作为解决农村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的关键之策,采取公开面对社会遴选村级后备干部,按照发布公告、报名和资格审查、笔试、计算机考试、面试、考察、公示等程序进行遴选,致力于培养和储备一批素质过硬、作风务实、勇于担当、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迎河镇党委还推行村级后备干部跟班学习、教育培养、考核评议、动态管理机制,在村干部出现空缺和村换届时,按照及时使用、量才使用、发挥所长的原则,在经过一段时间跟班学习锻炼的后备干部中,优先从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公认、人岗相适的村级后备干部中推荐选用,同时实行优胜劣汰动态调整,对表现较差的干部要及时按照程序取消其后备干部资格,切实把优秀后备干部用起来,真正把一批有知识、有才干、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吸纳到村干部队伍中来,为基层增添活力、注入新鲜血液。

通讯员 蔡士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