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智聚力,同心抗疫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31 10:1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毛集实验区各条战线的专家人才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为防控疫情贡献出才智和力量。

郑兆来是毛集实验区农业发展局高级畜牧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战,请缨担任区农业发展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主任,从大年初二到现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着力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同时做好春季畜牧业生产稳定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抓好家禽流感等与人类密切相关动物疫病防控和应急处置,郑兆来加强技术指导,制作并广泛张贴《致全区畜禽养殖户的告知书》,指导畜禽养殖户建立规范的防疫制度,严格生物安全管理措施,定期开展消毒灭源。为抓好春季畜牧业生产稳定工作,他跑遍全区各镇,全面了解摸排全区畜禽养殖生产情况、饲料供应情况、市场销售情况,帮助畜禽养殖户协调解决问题。为推动春耕生产,他一方面通过企业群、区农业群或者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发布信息,一方面耐心高效帮助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件,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张劲是毛集实验区毛集镇明德小学校长,淮南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冲锋在前,带领几位党员教师争分夺秒摸排外地返淮的人员信息,收集信息,每日汇总。同时,带领全体党员教师轮流排班,配合相关部门在毛集高速卡口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为降低延期开学对新学期教学质量的影响,确保停课不停学,他召集教务处和教研组的业务骨干先后召开了10余次视频会议,反复研讨、集思广益,于2月10日至3月1日期间,通过录制微课、在线辅导答疑等形式顺利完成了寒假延长初期的教学工作。

明德小学有2100名学生,其中有45名贫困学生和300多名留守儿童。3月2日,全省线上教学开始后,为确保每名学生顺利参加线上教学,张劲组织各班认真摸排学生学习条件,随后带领相关人员走村入户,到贫困生、留守儿童家里实地察看,帮他们排忧解难。该校三年级有一残疾儿童,父母离异,和奶奶一起生活。家里没有有线电视和无线网,张劲通过反复协调,把他安排在附近的一个老师家中,让其可以在线学习,并让老师对其单独辅导。

为做到德育活动不缺失,假期中,张劲先后指导开展了“一个人的升旗仪式”、疫情期间“我身边的雷锋”、三八节“将爱心献给妈妈”等活动,让德育之花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开放得更加绚丽。

顾正克是毛集实验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内科主任,在抗击疫情中他是一名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他是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及指导、车辆的调度、发热病人的筛查诊断及救治、预检分诊的值班、新的疫情指导理论学习、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药及每天向区疫情指挥部报告发热病人住院情况……

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顾正克时刻关注辖区内有疫区接触史的发热病人和唯一一位确诊患者,每天与定点医院衔接,了解病情发展,帮助解决患者家属隔离后的各种心理负担及实际生活问题,安慰情绪及指导隔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在班在岗在线,对内要做好员工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宣传和特殊时期的情绪安抚,对外要保障全区医疗及转运工作的正常运行,来回奔波的身影彰显出一位“逆行者”的本色。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