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31 10:1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你家土鸡养得好,鸡蛋也新鲜,我还会来买!”寿县众兴镇党委委员贾昌满对贫困户杨芝才说道。杨芝才是众兴街道独居老人,去年以来养殖了100多只土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土鸡和鸡蛋的销路一直不畅。每次走访,贾昌满都从贫困户家中多买一些土鸡和鸡蛋,并经常向街道餐馆负责人提供贫困户有关信息,帮助贫困户打开农产品销路。

2019年,众兴镇共有688户贫困户开展特色种养业产业补贴申报,共计发放补贴资金123.09万元。这笔补贴资金有效地激励了贫困户开展特色农副产品生产与加工,该镇以皖西白鹅、稻田养虾、土鸡土鸭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取得了丰产丰收。

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后顾之忧,为贫困群众送去真真切切的关爱。去年,该镇党委、政府结合扶贫日活动,加强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之间密切联系,开展“我为贫困户农产品宣传”的活动,各帮扶责任人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宣传所包保贫困户种养的特色农产品,不少帮扶责任人主动购买贫困户家中土鸡蛋、家禽等。今年春节前夕,为了体现帮扶单位对贫困户的关心关爱,众兴镇党委、政府统筹使用县教体局等扶贫帮扶单位捐赠资金,集中采购带贫企业生产的米、面,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在疫情防控期间,众兴镇又继续从带贫企业集中采购米面,为湖北务工返乡贫困户送去关怀。

消费扶贫助力,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众兴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切实把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头戏,通过加快摸清产业发展需求,广泛宣传特色种养业产业补贴政策,引导贫困户持续发展庭院经济、林果经济,努力把消费扶贫工作推深做实。

该镇扶贫工作站将持续加强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的联系,鼓励支持帮扶责任人宣传、购买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并组织社会单位,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合作企业、合作社开展集中采购活动。对博捷葡萄、轩晗蓝莓等时令性较强的带贫鲜果种植合作社,将在产品上市前期组织开展市县主流媒体宣传推介活动,帮助带贫合作社提高销量,增加收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余 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