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存折”照亮增收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4-01 10:1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在青葱成群、绿水流淌的潘集区贺疃镇古路岗村,老村部后面的空地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褶褶生辉。只要太阳一出来,电表上的数字不断上升,阳光越充足,发的电越多,村集体的收入就越高,村民们把这些光伏电站叫做“阳光存折”。

贺疃镇古路岗村,曾经是潘集区3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65人。2017年,古路岗村陆续投入84万元建设两座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产权归集体所有,建成当年即开始收益,为古路岗村集体经济聚集了财富,同时也为贫困户脱贫之路点亮了“指明灯”。

“我们村共有两个光伏电站,总容量120千瓦,日均发电350度,一年可增加1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仅这一项,就解决了我们村集体脱贫的难题。”贺疃镇古路岗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

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以后,收入的分配问题曾经也在村里班子里产生过分歧,有人建议所有贫困户平分,有人建议把钱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等。经过村两委多次协商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把这笔钱用在贫困户发展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上,为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2019年,古路岗村将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半数以上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优先聘请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担任光伏电站管理员、护林员、治安巡防员、禁烧员等,剩余部分则用于村级建设和贫困户其他帮扶措施支出。

2020年,古路岗村又将贫困户务工费用支出比例提高到80%,新增了10个公益性岗位,每个岗位年收入不低于2400元。为了规范光伏收益支出,古路岗村专门制定了光伏收益台账,详细记录公益岗位工资、救急救难、老弱病残补助、基础设施建设等每一笔收支情况,确保所有支出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事。

“以前谁也没想到,靠太阳也能赚钱。这几年村里靠发电赚的钱,都用来帮助俺们脱贫致富,俺这心里跟晒了太阳似的暖和啊!”古路岗村贫困户魏德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古路岗村顺利出列,光伏电站功不可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光伏+农业’、‘光伏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模式,走出一条符合古路岗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古路岗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表示。

记者 柏松 通讯员 丁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