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眼下正是春光明媚之时,位于寿县涧沟镇的返璞归真园里更是桃红柳绿、菜花飘香、充满生机,美丽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大批周边旅客前来观光赏景、体验田园综合体生态农业之旅。

涧沟镇耕地面积共10.6万亩,其中桃园、梨园等果园基地达8000余亩,生态农业发展显著。近年来,涧沟镇党委、政府以千亩果园和返璞归真园为示范点,依托其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和销售体系,鼓励全镇农民发展水果种植业,并加大果园基础设施投入,规范果园景点,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涧沟镇还通过引进优良品种、产业扶植培育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和广大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果园基地,增加群众稳定就业,促进持续增收。返璞归真农业生态园建成后,除了百余亩桃树外,还发展了20余个蔬菜大棚,栽种了30亩玫瑰花、桂花、腊梅等观赏花以及樱桃、琵琶、梨子等6种果树,充分利用土地,进行套种豌豆、西瓜、酥瓜等,形成了春夏赏花、四季有果的独特风景,并适时开展摄影、采摘体验游活动,逐步扩大对外影响力。

返璞归真园负责人介绍称,该园以田园综合体为主题,农业加旅游产业带动,园区一年带动43户贫困人员入园务工,每天20多人正常上班,农忙时需要100多人,每人每月工资约2000元。园区重点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带动周边留守妇女就业,让她们收入比较稳定,并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据统计,涧沟镇已有150多位村民(多为贫困户)成了“职业果农”,这些村民每年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租金,每月还能通过在果园务工得到一定收入。通过发展果园基地,涧沟镇正在积极探寻一条一体化的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之路,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让群众真正在发展中受益。

记者 吴 巍 通讯员 余涛 王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