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0-05-21 09: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大通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通区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通区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建设管理,落实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制度,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科技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面覆盖校园、教室、楼道等显著位置,贯穿于学校管理制度、学生守则公约,确保青少年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此外,抓好实践养成,强化文化支撑,注重典型引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大通区认真落实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加强文明校园动态管理。各学校按照“六好”标准,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参与率达100%。各学校广泛设置反映文明校园创建、校风校训、校园文化的宣传标语、展板、文化墙,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同时,注重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大通区制定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主要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城市干道等公共场所无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取得实效。

常态化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大通区定期开展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等不健康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校园周边设有交通标志线和其他交通安全设施,交通秩序良好,周边环境整洁,为学生学习打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通讯员 巢钦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