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进农家 助农增收作用大

发布时间:2020-05-26 11:5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桂老师,种植这个多肉植物对土质有什么要求吗?俺家地里的土管不管种?”“桂老师,多肉植物生长对温度有哪些要求呀?要不要每天浇水呢?”“俺要带两个小孩子,还要照顾公婆,空余时间不多,种这个多肉耗费功夫吗?”

日前,记者来到谢家集区杨公镇前瓦村走访,在村民李长娥家的庭院中,记者看到一堂别开生面的培训课正在举行,讲台上,授课的是谢家集区新秀园艺负责人、多肉种植专家桂永枫,讲台下,认真听课的是来自千瓦村的妇女们,大家一边聆听专家的讲解,一边就一些实际问题积极向专家发言询问。

桂永枫从多肉植物的习性、种植注意事项、种植多肉的经济效益以及未来市场前景等,向参加培训的妇女们作了详细地介绍,并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随后,来自淮南皖嫂家政服务中心实训基地的骨干教师陈丽娜,通过现场演示生活中常见油污清洁小窍门,将大家引入到了家政服务行业技能培训中,陈丽娜重点讲述了行业的市场前景,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培训,多学习相关知识,拓宽就业渠道。

“我明天就去桂老师的种植场看看,种植多肉不耗费精力,成本低、收益高、见效快,有桂老师给我做免费技术指导,而且还统一回收帮我销售,我一点后顾之忧也没有了。”贫困户李长娥告诉记者:“家里孩子爸身体不好,还有公婆要照顾,种植多肉在家不出门就能获得收入,顾家挣钱两不误,真是太好了!”

谢家集区妇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邀请两位老师来杨公镇,在农户家里搭台讲课,就是想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为村里姐妹们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大家多掌握一门技能,多一条创收门路。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开办更多贴合实际的专项实用技能培训班,让更多贫困家庭妇女从中受益,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我们‘半边天’不能缺席,要有所作为。”

据悉,谢家集区妇联通过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皖嫂进乡村”“双学双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家庭妇女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培育出了更多的致富女能手、创业带头人,提升了妇女自主创业和增收致富的能力,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 苏 强 通讯员 秦 龙 汤 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