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现场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0-05-26 11:5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在孤堆回族乡孤堆村村委会门前广场上,杨公法庭、乡司法所、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及原被告围坐在一起,一场别开生面的巡回调解正在这里进行。

2019年8月起,家住孤堆回族乡孤堆村的刘某等15名农民工在同乡孙某承包的某建筑工地上工作,工程完工后,经结算,孙某共拖欠15名工人工资18万余元。今年1月,孙某向15名农民工分别出具了欠条,承诺一个月内结清全部工资。期限届至,孙某未按约定履行给付义务,经当地村委会多次调解,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15名农民工将孙某诉至法院。

对于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杨公法庭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考虑到该案件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民生问题,涉案人数较多,社会影响大,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利益,杨公法庭决定联合当地司法所、村委会开展联动调解,力促矛盾纠纷快速化解。

“活干得不行,有几处墙面都出现了裂纹。”在调解现场,双方当事人刚落座,被告孙某就先声夺人,给出了拖欠工资的缘由。

“那又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那可都是血汗钱呀。”孙某话音未落,刘某从椅子上猛地站起来,情绪异常激动。见此情形,承办法官及时予以了制止。

在全面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找准解决纠纷突破口,综合案情分析双方的责任大小,释明利害关系,讲同乡温情,劝导双方在特殊时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当事人的对立情绪逐渐缓和下来。面对面调解结束后,承办法官继续趁热打铁,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在承办法官、司法所及村委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孙某同意6月20日前将拖欠的18万余元工资一次性付清,刘某也承诺尽快修复好破损的墙面。一场纠纷就这样在司法机关和村委会的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杨公法庭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司法服务不断档,坚持调解优先,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及时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